首页 > 侨乡侨社 > 地方侨务

【江门】刘毅率团赴美参加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纪念活动 铭记铁路华工贡献 传承五邑侨乡精神

时间:2019-05-17 来源:江门日报 【字体:

  当地时间5月9日至10日,纪念首条横贯美国东西部的铁路——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的“金钉节”在犹他州盐湖城举行。美国联邦政府交通部部长赵小兰、犹他州参议长亚当斯、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徐学渊,及辽宁省、江西省和盐城市、江门市代表团参加正式纪念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率团参加活动,并在“金钉节”侨界庆祝晚宴上,代表江门市政府接受《犹他州议会表彰江门市状书》。表彰状赞扬了江门市早期铁路工人在建设太平洋铁路中所作的贡献。

  1869年5月10日,横贯北美大陆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在美国犹他州奥格登的普罗蒙特里合龙。1863年,美国开始修建中央太平洋铁路,招募了约1.2万名中国劳工参与建设,华工人数占所有铁路工人的85%。

  赵小兰在庆典上致辞说,太平洋铁路无论在工程、创新还是动用人力方面都是一大壮举,对美国当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其积极影响持续至今,华工为修建这条铁路作出的贡献和牺牲应得到高度肯定。

  刘毅受邀参加庆典活动,与华工后代代表、志愿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仿照历史照片合影留念,向全体铁路建设者表达敬意。在庆祝晚宴上,刘毅表示,太平洋铁路是江门与美国合作交往的重要内容,举办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纪念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参与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华工中有70%以上来自江门五邑地区,对促进江门与美国之间各方面合作交往发挥了巨大作用。多年来,广大江门五邑籍旅美侨胞守望相助,同心同德,持守中华民族勤劳、拼搏的传统美德,植根当地、铭记家国,华侨文化基因百年薪火相传,铸造了“爱国、进取、勤劳、包容、开放”的侨乡精神。他指出,江门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江门将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提升对内对外全面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诚邀美国朋友们和海外乡亲来江门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希望各位乡亲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热切期盼乡亲们常回家看看。

  期间,刘毅一行与奥格登市市长迈克·考德威尔会面。刘毅表示,江门市与美国犹他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奥格登市是当年太平洋铁路的合龙之地,而江门是广东省珠江口西岸的交通枢纽,两地的发展有不少共通之处。双方以这次会面为契机,不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并通过互利合作,力争双方在不久的将来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迈克·考德威尔对此深表认同。

  期间,我市随团企业家受犹他州世界贸易中心邀请参加了中国—犹他州经贸投资论坛,两地企业家进行了经贸交流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