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再现穗港澳传奇风云 《广府春秋·璀璨明珠》将首播

时间:2018-11-29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广州11月27日电(崔凌云 高梓)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打造的“广府春秋”系列纪录片第二季作品《广府春秋·璀璨明珠》将于12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两集联播,借用影像展示穗港澳三地一脉相承又多姿多彩、相互认同的广府文化生态圈,立体呈现粤港澳大湾区共有的人文家园。

  据悉,《璀璨明珠》围绕广州、香港、澳门三座城市展开叙述,通过历史影像和情景再现,透视穗港澳三地同宗、同源、同根的文化基因。该片所呈现的时间线从清末到当代,追随近代思想启蒙者、革命先行者的步伐,深度挖掘粤港澳地区人文、历史血脉相连的故事和人物,以当代故事纪实勾连历史图景。

  本片再次聚合“广府春秋”首季作品《山海之间》的创作团队续力制作,在延续第一季影像风格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温情脉脉的现代人物和故事,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采用电影化的叙事风格和简约影像美学,精选采访50余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和粤港澳地区杰出代表人物,凸显穗港澳三地自近代以来更加密切的联系。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表示,纪录片是讲好湾区故事、传播湾区魅力很好的表达方式,不仅可以对广府的历史和文化用影像再做一次拓展性地梳理和研究,而且还可提升广府文化的传播力度。

  据悉,该片本月刚刚荣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优作品”。《广府春秋》第三季《一路花香》目前也已经制作完成,不久将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