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欧美同学会:“大咖”齐聚广州 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时间:2018-12-0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广州12月3日电(记者 卢鉴)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年会近日在广东广州举行,诸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年会现场。新华网 记者 卢鉴 摄

  新技术新理念赋能湾区发展

  新技术应如何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金融”“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成为本届年会热议的关键词。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建议,通过在普及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体系,推动相关征信数据和服务在整个湾区通行通用进而产业化,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

  国科绿色发展产业基金合伙人王宁说,希望通过资本助力,洞察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新机遇,通过股权投资和股权并购的方式,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水平。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研究员廖好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各具优势,应形成整体协同创新。“广州和深圳的无人机及机器视觉,港澳地区的人脸识别和生物质能科研,佛山、东莞的智能制造都各具优势,各方应从整体协同赋能。”

  留学回国人员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助力广东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出人才方面的建议。他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广东要从顶层设计、促进流动、税收优惠和住房等方面吸引创新人才资源聚集。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希望大湾区内各城市发挥制度协同、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科创协同的效应,顺应大湾区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趋势,建立大湾区创新协同的共同体,共同把科研成果产业化,把知识变成生产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应整合人才资源,鼓励加强人工智能社会学研究,加速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在全球走在前列。

  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广州正聚焦“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产业聚集地。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欧美同学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时说,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关心支持广州发展,来广州投资创业。广州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怀有创新激情和创业梦想的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