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出炉 广东成“第一读书大省”

时间:2019-01-09 来源:南方网 彭琳 【字体: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彭琳 实习生/麦竺雨)8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报告显示,在淘宝、天猫、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上买书读书的人,在2018年平均每人比2017年多读了一本书,人均购买纸质书5.5本。读书人口占比方面,广东以11.5%的占比,成为“中国第一读书大省”。

  广东人读书多卖书也多

  报告显示,沿海发达省市仍是中国读书人口占比最高的地区,其中广东以11.5%的占比,成为“中国第一读书大省”,江苏、浙江分列第二、第三。而中部城市中,河南、河北、湖北成为名列前茅的阅读大省;在西部省市中,四川则异军突起,以占据全国4.6%的阅读人口占比成为领头羊。

  2018年也是二手书、闲置书的流转大年。报告显示,在闲鱼上,读书爱好者以转让、免费赠阅等形式交换二手书。2018年,广东人不仅读书多,卖书多,以人均交易、赠送1.59本书位列全国第一,其次是上海人每年1.11本、第三为北京每年1.08本。

  报告还揭示有趣的中国“读书性格”,湖北、江苏两省不愧是中国两个最发奋读书的大省。过去一年,湖北人、江苏人最爱购买的是教辅考卷。相比之下,广东人、浙江人就显得轻松悠闲一些。报告显示,广东人喜欢阅读小说、艺术、文学等书籍,浙江人则喜欢阅读社会科学、期刊。

  “90后”更喜欢数字阅读

  一直以来都有这样一种声音:“如今年轻人不爱读书了。”然而真相却与之大相径庭。报告显示,“90后”仍然是读书人群的主力。2018年,“90后”在淘宝、天猫上购书人口占全网读者的37%,与占比为38%的“80后”不相上下。在购书读书上,女性似乎比男性更静得下来,男女读书比例约为4:6。

  五成以上读者正在接受“纸电一起读”。选择电子阅读的读者群中有46%为“90后”读者。传统阅读方式调查中,“90后”群体占据37%,也就是说“90后”群体更倾向接受数字时代的阅读方式。

  此外,报告还显示,相比2017年,2018年图书消费人口上涨19%,年增长阅读人口接近3000万,主要增长力来自“90后”“00后”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