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多位政协委员建言广州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新优势

时间:2019-01-1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广州1月14日电(卢鉴 李幸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4日在广州开幕。记者了解到,促进广州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构建城市发展新优势成为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过去一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建设取得系列重大进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牵动各方的心。

  广州市政协大会秘书处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已征集到的提案中,有不少关于提高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城市竞争力的建议。比如,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出,广州应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增长极,政府应优先推动广交会展馆四期建设,发展会议产业,做大做强广州会展品牌。

  记者发现,在14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市政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中,174名委员咨询的近190个问题中也有不少是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比如,广州市政协委员龚元针对“广州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何新举措”的问题咨询了广州市科创、工信等部门;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针对方便粤港澳大湾区群众出入境服务的问题曾提交建议,近期广州市公安局反馈说,已在广州南站东广场和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放置签注易自助申请设备。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发展需要高端人才资源配套。广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刘杰生建议,政府应扩大“高端人才”受益人群范围,对他们办公场地租金进行补贴,并实施落户住房教育优惠。

  一些委员关注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广州市政协委员冯昭扬认为,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呈高发、低龄化趋势,他建议,广州应增加学生户外充足光线的活动时间,努力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户外活动超过1小时,不断加大对青少年视力保护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