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10万亩李花盛放 千山覆“雪”美景现侨乡广东信宜

时间:2019-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U445P4T8D8736227F107DT20190122184640.jpg    

游客在李花间拍照留影 陈子楷 摄

  (新春见闻)10万亩李花盛放 千山覆“雪”美景现侨乡广东信宜

  中新社茂名1月22日电 题:10万亩李花盛放 千山覆“雪”美景现侨乡广东信宜

  作者 梁盛 陈子楷 何权辉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李花开。连日来,广东重要侨乡茂名信宜市钱排镇的李花,开得肆意张扬、热烈奔放,开得密密匝匝、层层叠叠,遍野连白,彷如千山覆“雪”。

  钱排镇大诺村果农陈天福告诉记者,因为地域、气候原因和果农修枝技术的改进,今年钱排镇的李花呈批次开放明显,最佳赏花期为1月下旬至春节前的10多天时间里。

  “果农掌握了控花技术,既使李花分批开放,也解决了李果扎堆上市导致价贱的难题。今年的李花早在10天前就陆续开花了,随着赏花游客越来越多,果园就成了游乐场,我们家也成了‘客栈’。年前,镇政府引导我们办农家乐,外来的游客除了赏花游玩,还喜欢在我们这里住上一两晚,品尝我们的农家菜,特别是农家鸡、大芥菜等。去年我家单是卖芥菜、农家鸡,就收入数万多元(人民币。下同)。”陈天福如是说。

  钱排镇镇长苏力介绍说,信宜不仅是广东的重要侨乡,也是中国最大的县级三华李生产基地。信宜三华李始种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目前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享有“中国李乡”美誉,当地所产的三华李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止痛、利尿等功效,被评为“岭南十大佳果”之一。钱排镇地处信宜市东部,是闻名遐迩的“中国三华李第一镇”,全镇现有三华李约10.2万亩,年产值超5亿元。近几年,在海外乡亲的帮助下,钱排三华李不仅畅销中国各地,还走出国门,颇受海外消费者青睐。每年的李花开放时节,都会有很多海外乡亲回来旅游观光。

  钱排镇的三华李种植遍布15个行政村的各个山岭及房前屋后,每年冬末早春,漫山遍野的三华李树便如期扬花。

  记者在钱排镇香雪世界景区看到,李花怒放一树白,连片花海,宛如雪域。近处山坳,有8名广西梧州口音的游客,在花间追逐嬉戏、拍照留影。清风掠过,送来阵阵幽香,片片花瓣飘落,有如置身白茫茫的童话世界。

  “随着赏花季的到来,我们酒店今年春节前后半个多月的客房已‘爆棚’,住客大部分是珠三角和周边城市的游人。餐饮饭市也一样,每天都超负荷运转。”钱排镇金润来酒店前台接待部长李梅凤说。

  据了解,春赏花,夏品果。李花怒放时节,是钱排镇一年中最美的日子,当地一年一度的“李花节”成为了引爆年度乡村旅游的品牌活动,各地游客闻香而至,赏花高峰期日接待游客最高达5万人次。

  来自广州的游客李女士说。“趁着儿子放寒假,带他来钱排看李花,玩得很开心。每年我都会来观赏李花,这次来看到钱排的变化很大,森林公园比以前气派多了,镇区路面越来越整洁,还看到很多项目在施工,等到云茂高速公路通车后,我们珠三角地区的游客来赏花品李就更方便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