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粤省事”春运专区上线 31项服务让回家更便捷

时间:2019-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广州1月21日电 (索有为 卢育辛)记者21日从广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粤省事”平台春运服务专区正式开通,提供动态咨询播报、热点服务应用和信息定制的春运出行新体验,根据不同民众出行需求推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有效解决以往春运服务集成度、便利度不高等问题。


  据介绍,“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首次将公安、交通、气象、民航等部门出行服务整合到一个平台,开设自驾、铁路、航空及客运4个板块,实现出行方式全覆盖。

  广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运广东省通过铁路、公路客运、航空、自驾等方式出行人数超1.8亿人次,在以往春节期间,民众使用购票、天气、导航等不同类型应用或网站均达5个以上,“粤省事”将所有出行服务汇聚整合到一个平台,避免民众在各种程序上来回切换。截至目前,春运专区平台建设已与7个部门14个系统对接,各类出行方式和春运场景涉及的31项服务推出上线。

  自驾专题上,民众可在同一界面进行违章查询、高速救援、快速理赔等操作。行车途中车辆如遇紧急问题,可定位当前位置,根据提示拨打96998、120以及保险公司热线发起请求。如遇不合规停放车辆,可使用“一键移车”服务通知对应车主前来移车。民众在出行前可绑定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凭证,也可实现驾驶、行驶违章查询和处理,并可在线办理六年免检服务。如在出行时忘带证件,在广东省内道路上可出示绑定好的电子凭证配合交警核验,刷脸即可解决;

  客运方面,平台覆盖全省21个地市400多家三级以上客运站联网购票,可随时登录在线购买汽车票扫码进站。

  铁路方面,“粤省事”提供“车站大屏”查询服务,该功能目前已覆盖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韶关东站4个火车站,可查看火车站屏幕上显示的实时信息。航运方面,在线查看广州白云机场屏幕同步显示的全部最新航班动态,还可在线办理值机。此外,平台还提供广州白云机场相关通勤指引,涵盖地铁、城际大巴、市区大巴等六大交通方式的搭乘及自驾车停车指引。

  在路上如遇危急情况,“粤省事”与“广东110”小程序联动,为民众提供电话报警、视频报警、文字报警等多种求助方式,紧急情况下优先使用语音报警,无法语音描述清楚时推荐使用视频报警,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等不方便语音报警时,可使用静默状态下的自助报警。

  此外,为让民众在春运期间更省心省时,“粤省事”根据民众出行需求实现位置天气、路况等信息订制化服务,实时推送信息。

  据悉,“粤省事”平台是去年5月广东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集成政务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目前已实现509项高频政务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