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广东节庆旅游品牌效应增强 游客接待量全国居首

时间:2019-02-12 来源:南方网 周人果 【字体:

  2月11日,华南农业大学内樱花怒放。由于春节期间气温较暖,今年樱花较往年花期提早。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周人果)“东西南北中,过年到广东。”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根据信令大数据测算,广东是游客接待量和客源产出量最大的省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春节假日旅游消费人财两旺,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数据增长的背后,是“请到广东过大年”暖冬节庆旅游品牌效应的持续增强,这也印证了业界此前的预判:广东正从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转型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

  以往人们都像“候鸟”一样流动:节前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回乡村,节后再返程。广州等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往往在春节期间成为“空城”。但是近几年,情况已有明显改变。在“反向春运”和到广东旅游过年热潮的带动下,“空城”的人气有了很大程度回升。携程发布的春节酒店大数据报告显示,大年初一到初三期间,广州成为国内酒店预订最热门的城市。假期第6天,多家酒店的入住率仍在九成以上。

  留粤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张迪,在这个春节黄金周感受到了广州餐饮的火爆。“连续三天带着父母来白天鹅宾馆内的一家餐厅排队,还是排不到。”广州餐饮的火爆,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数据也有体现:春节黄金周7天纳入监测的全市13家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为2.12亿元,同比增长10.1%,创近年来最高增幅。受网购冲击的实体零售业亦逆势上扬,纳入监测的14家重点零售企业营业收入为8.47亿元,同比增长3.4%,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增长,旅游业带来消费人财两旺。

  “温暖的气候,优质的服务,是花城最大的号召力。”中山大学教授彭青评价道,广州的旅游配套服务十分成熟,旅行社、景区、餐饮、酒店、商场,吃住玩乐购的“粤式服务”是广东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不仅广州,广东其他城市也在成为游客数量快速增长的“黑马”。在携程公布的春节假期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十大目的地榜单中,佛山、清远、惠州分别位居第一、第六和第九。除了本省游客,来广东过春节的游客地域分布很广,来自北京、江浙沪、华中地区湖南湖北,以及西部四川和东部福建的游客均对广东颇为青睐。

  广东省景区协会秘书长周志红分析,除了温暖的气候吸引北方游客南下避寒,“请到广东过大年”节庆品牌效应也有力带旺了旅游市场。近年来,广东各地市纷纷加大春节旅游的营销力度,文娱、民俗活动精彩连连,这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旅游,更吸引了在粤务工人员的亲朋好友反向来粤团聚,通过“旅游过年”的方式,走亲访友,放松身心,享受假期,助力广东春节假日旅游消费数据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