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如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广东3位市长有话说

时间:2019-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两会综述)如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广东3位市长有话说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陈林 索有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促进规则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如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抓住机遇发展?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上,3位市长介绍了相关情况。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说,广州将紧紧抓住大湾区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学习借鉴香港、澳门、深圳等湾区城市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主动对接、深化合作,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携手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

  温国辉介绍说,目前广州已制定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等,同时还编制了穗港、穗澳重点项目库等,形成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工作体系。此外,一批合作共建的项目等正稳步对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对深圳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深化深港澳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全面提升创新的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的能级。

  陈如桂说,深圳作为大湾区中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之一,我们有责任、有能力在大湾区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携手共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珠海来说,是大机遇、大考验。”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姚奕生说,当地将重点做好横琴、港珠澳大桥、生态建设三篇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