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霍震寰:说不尽的南沙 说不尽的家国情怀

时间:2019-03-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字体:

  (两会人物)霍震寰:说不尽的南沙 说不尽的家国情怀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霍震寰:说不尽的南沙 说不尽的家国情怀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现在大家都说老先生很有远见,当时南沙是比较荒芜的地方,也远,什么都没有。但他就看中了南沙的地理条件,各方面应该都很优越,将来一定会很好。”

  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政府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向媒体开放。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席霍震寰步入会场。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霍震寰口中所称的“老先生”,是他的父亲,已故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

  霍震寰口中所称的“南沙”,是位于广州市最南端的南沙区,地处珠江出海口和珠江三角洲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岸城市群的枢纽,广州市唯一的出海通道,距香港38海里、澳门41海里。

  如今的南沙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其定位已上升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先行地。

  “霍英东先生当年就是希望把南沙打造作为一个粤港合作的平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已经有‘一小时商务圈’的概念。”霍震寰说,“现在国家把南沙放到‘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这个更高的位置,我相信下一步很快会有很多措施出台,南沙一定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为次子,霍震寰和父亲共同经历了开发南沙的岁月,对霍英东当年的思路和决断记忆犹新。

  “早年父亲就经常到内地,他看到很多工厂没人做事,农村也没人做事,他很担心。后来邓小平先生宣布改革开放,他就觉得看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忙,可以做一些尝试。”霍震寰忆起南沙往事,总是说不完。“这在当时很难得了,摸着石头过河。投资南沙后,父亲认为将来一定会很好,最主要是不要乱发展。”

  筚路蓝缕,创业维艰。霍震寰称,南沙开发初期,父亲毕力躬行,对从香港到南沙的行船时长都要求严苛,最终往返时间压缩半小时;在野草丛生的地带架线通电,父亲多次和当地政府官员对接协调,直至电通路通。

  “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霍英东曾这样表白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霍英东被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这种深深的家国情怀在霍氏家族延续。“香港对改革开放的确做了一定的贡献,父亲能得到这么高的荣誉,我们觉得也非常荣幸。我们有机会参与改革开放,为国家尽了一点力量。”霍震寰说,“其实改革开放对香港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香港通过改革开放也有机会转型,以前的制造业搬到了内地,变成现代服务业的中心。所以,国家好,香港也好。”

  南沙的开发建设,倾注了霍英东晚年的大部分精力和心血。如今,他的后人们继续在新的时期接棒前行。

  “南沙是广东自贸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地方,现在还有大片的土地有待开发。”霍震寰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对香港、对国家将发挥重大作用,我们也希望能为大湾区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霍震寰说:“大湾区中三地各有各的优势,一起发展、一起发挥各自的作用,那1+1+1就不止3,是4、是5……”

  “大湾区有些地方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先行先试、互相融合。三地法规、税制不一等障碍需要每一样去打破,可能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霍震寰建议在大湾区内选择一小片的地方在这些方面先行先试,例如在深圳和香港交界处的河套地区,例如南沙和横琴。

  “南沙下一步就是落实发展的方向,南沙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霍震寰信心满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