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巨龙腾飞在狮子洋上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加速

时间:2019-04-02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李赫 【字体:

  狮子洋上,“巨龙”飞跨。

  南海之滨,湾区扬帆。

  今日,南沙大桥(即虎门二桥项目)正式建成通车,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投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创新工程”。

  广东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南沙大桥全长12.89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可抗台风17级。南沙大桥连接广州南沙与东莞沙田,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缩短车程30分钟,将大大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繁忙交通,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打通新的动脉。

  她再次展现民族复兴的志气。

  180年前,在这片海域,英雄儿女筑起了“金锁铜关”,写下了民族抗争的壮丽篇章。飞跃沧海百年,22年前,也是在这片海域,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设的大型悬索桥——虎门大桥建成通车,彰显中华民族自主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如今,南沙大桥又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将南海之滨的城市群“串珠成链”,翻开了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新的一页。

  她被称为狮子洋上的“最美地标”。

  春日的狮子洋畔,绿意盎然,草长莺飞。宽阔平静的珠江口两侧,两座气势恢宏的主桥巍然耸立,两条主缆悬吊钢箱梁轻盈灵动。春日的晨辉洒满,南沙大桥在广州和东莞之间勾勒出一道波澜壮阔的美丽弧线。

  匠心独运的南沙大桥将平面弯曲与两座悬索桥主缆的悬链线条共同构成了一个立体曲线画面,让这座“超级工程”与滨海水乡和谐共融得到生动诠释。

  她擦亮了“中国制造”的光芒。

  该项目由“双子桥”构成,两座超千米的世界大桥同时建成,举世罕见。其中,坭洲水道桥为双塔双跨,主跨1688米,跨径为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八车道整体式钢箱梁全宽49.7米,宽度世界第一;直径90米锚碇地连墙基础为世界第一;主塔高260米,相当于90层楼的高度,高度国内悬索桥第一;主缆采用1960兆帕国产高强度镀锌铝钢丝新材料,国内首次。

  这一项项“第一”的纪录,对于时间来说可能是暂时的,但对于南沙大桥的建设者来说都是一种突破、一种创立。无论是千米级的跨越,还是毫米级的精进,“破”与“立”之间是对品质的苛求,是建设者对擦亮“中国制造”光芒的执着。

  她是大国工匠的圆梦舞台。

  虎门二桥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崖岗职业生涯的第三个10年,奉献给了这个“超级工程”,三十年如一日,他依然对探索和创新不懈坚守。5天6夜100多个小时,崖岗与南沙大桥建设者连续作业,破纪录完成了坭洲水道桥东锚碇单次1.8万立方米混凝土一次性浇筑,实现国内当前桥梁单次浇筑最大方量。“既然要做,就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在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吴玉刚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迸发着强大活力,一个个跨江通道的横空出世,将赋予大国工匠施展的舞台和无上的荣光。

  她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器。

  15年前,建设者“以梦为马”,拉开了南沙大桥建设的大幕;十年磨一剑,穿针引线,跨江“作画”,南沙大桥由梦想变为现实。而今,珠江两岸的人们有了更大的“梦”,而她,变成了那匹矫健的“马”。从此,广州至东莞的路程缩短10公里,过江交通的紧张得到大大缓解,南沙大桥与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共同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主心骨”。

  便捷的不仅仅是交通,沿着南沙大桥,沿着粤港澳的各大对接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快速流动,文化更加交融、联系更加紧密,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呼之欲出。

  以梦为马,南沙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向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昂首挺进!

  党建引领

  超级工程的“红色引擎”

  一个项目同时建设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大桥,举世罕见。

  “最大的难度在于建设的组织,让不同单位在同一工程按照组织进度同步推进。”为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南沙大桥在施工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成立项目建设临时党总支,让参建的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的强大动力。

  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让众多的央企、省属企业、私营企业等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参与工程建设。”虎门二桥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项目临时党总支书记陈晓斌表示。几年来,南沙大桥在临时党总支通过工作例会等组织机制,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内容,在理论学习、重要会议、“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中推动党建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

  “南沙大桥建设临时党总支灵活合理,是对党建工作的一个新的思考,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也是一种新的合力,有效弥补了合约关系单一的短板,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活力、有战斗力、有凝聚力,体现了广东省交通集团党的组织建设比较完善,抓党建工作用心、用力。”有关党建专家到南沙大桥参观时表示。

  此外,虎门二桥项目临时党总支还组织开展“送党课到基层”活动,在风雨天气施工暂停时,送党课到现场,组织施工人员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等。

  “如此接地气的组织学习很少见,效果明显,极大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党员同志喜欢形象地称之为“春天的种子扎根心田”,“我们要把这份精神食粮转化为实际行动,迅速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为工程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在260米高的坭洲水道桥主塔平台上,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边是飘扬风中的“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的鲜红旗帜,交相辉映,格外醒目。“每天看着这面飘扬的红旗,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坚定建好这项超级工程的信心。”党员突击队的同志说。

  这是南沙大桥党建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的缩影。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攻坚之际顶得住,这就是党建为工程建设提供的坚强组织保证。

  为此,虎门二桥项目临时党总支组织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在一线攻坚克难。

  虎门二桥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崖岗带领党员突击队夜以继日、冲锋陷阵,攻克破解了多项拆迁难题,为项目工期提供了保障;62岁老党员张东曾带领党员先锋队持续作业五天六夜,创造了混凝土一次性浇筑1.8万立方米的世界纪录……一次又一次,南沙大桥的党员用担当和执着,留下超级工程中的奉献身影。

  在这个260米高空的平台上,有一处温馨的“空中职工小家”。虎门二桥项目临时党总支带领工会联合会,开展“流动职工小家”建设,将“建家”从地面延伸到空中,让在高空作业的施工人员有了吃饭、休息、学习的地方。在项目建设后期,“流动职工小家”还随着建设进程不断“流动”,服务施工一线现场。

  “施工现场在哪,小家就立在哪;哪里有急难险重,党旗就飘扬在哪。”正是这份关怀和信仰,引领着每一名员工心系大桥,同向同行,激发出他们参与超级工程的自豪感,成为南沙大桥“最有担当的创造者”,成为新时代最有激情的奋斗者。

  建设历程

  2003年开始筹划建设。

  2013年12月28日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广州南沙东涌镇举行,大桥正式动工。

  2014年4月30日建设动员大会暨主桥土建标施工合同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4年6月完成第一根试验桩。

  2016年3月2日顺利完成了1.8万立方米混凝土一次性浇筑,实现国内当前桥梁单次浇筑最大方量。

  2017年4月坭洲水道桥东塔塔柱封顶,标志着大桥两座超千米级悬索桥——大沙水道桥、坭洲水道桥的4座主塔全部封顶。

  2017年9月26日上午世界第一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坭洲水道桥主缆索股跨越珠江,与广州番禺海鸥岛岸西锚碇顺利对接,标志大桥主缆索股架设工程正式开始。

  2017年11月9日大沙水道桥首片钢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世界最宽悬索桥进入钢箱梁“拼积木”阶段,上部结构施工进入“快车道”。

  2017年11月28日海鸥岛互通立交主线桥左幅40号墩最后一节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项目全面转向上部结构施工攻坚阶段。

  2018年1月9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的吊装完成,大桥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大沙水道桥钢箱梁吊装架设完毕,成功合龙。

  2018年3月15日上午坭洲水道桥主跨首节钢箱梁成功吊装。这标志着大桥建设进入主梁架设阶段。

  2018日5月25日坭洲水道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两座主桥均已顺利贯通。

  2018年10月东涌互通主线1028榀预制小箱梁历时两年全部架设完成。

  2018年11月7日大桥钢桥面铺装作业拉开序幕,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018年11月20日大桥最后一片节段箱梁成功架设,大桥主线全面贯通。

  2019年1月30日两座主桥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工程完成。

  2019年3月12日坭洲水道桥完成荷载试验。3月14日凌晨,大沙水道桥顺利完成动静态荷载试验。

  2019年3月18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出炉:客车实行按次计费,货车实行完全计重收费。

  2019年3月21日大桥举行全线亮灯仪式。

  2019年3月29日大桥交工验收。

  2019年4月2日南沙大桥正式通车。

  大桥之最

  南沙大桥同时建设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为世界首次

  南沙大桥锚碇地连墙外径达90米,壁厚1.5米面积相当于15个篮球场,规模世界第一

  坭洲水道桥跨径达1688米,为跨径世界第一的钢箱梁悬索桥

  坭洲水道桥主塔高260米,相当于90层楼的高度高度是国内悬索桥中第一

  南沙大桥主缆采用1960兆帕,国产高强度镀锌铝钢丝新材料是国内首次

  南沙大桥八车道,钢箱梁全宽49.7米,宽度为世界整体式钢箱梁第一

  撰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袁佩如 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