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传承本土传统美食文化 东莞青少年学做“糖不甩”

时间:2019-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中国侨网青少年现场学习“糖不甩”制作。

青少年现场学习“糖不甩”制作。

  承本土传统美食文化

  25名青少年学习“糖不甩”制作

  刘满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梁诗敏摄影报道)“相传‘糖不甩’跟男女姻缘相关,‘糖不甩’喻为这门亲事‘甩’不了……”7月20日下午,东莞正阳驻寮步社工开展“‘寻味香市’之甜甜糖不甩,暖暖社区情”活动,25名社区青少年津津有味地听着“糖不甩”的历史趣事,并学习“糖不甩”的制作方法,而后将自己动手制作的糖不甩美食派送给社区长者家,共享传统的味道。

  粉团煮熟后,用冷水过滤一遍,然后用黄糖水煮……美食义工导师梅姐有条不紊地展示制作“糖不甩”的步骤。梅姐平日也会做些传统美食与家人分享,但对于手艺传承,梅姐有些担忧,“因为身边的年轻人更热衷于速食文化,一些传统的美食文化将面临断层的困境。”

  据悉,“寻味香市”传承本土传统美食文化项目获得2019年东莞市寮步镇公益创投的资助,该项目以传统美食文化为切入点,一方面推广东莞本土传统美食文化,另一方面让青少年在参与推广过程中能提升自身能力及社区参与感。

  社工刘晓玉表示:“传统文化作为维系居民情感的元素之一,是社区不可忽略的重要资产,社工将努力撬动此资产推动社区友好睦邻,为社区增添‘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