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中山乡风吹拂梦园里

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山日报 徐向东 文智诚 孙俊军 王云 【字体: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寻访诗和远方的佳期。值此佳期,记者走进美丽乡村,感受淳朴乡情与现代文化风尚,品读中山乡村的美丽细节。

图为中山乡村,山环水绕,沃野旖旎。(摄影:文智诚)

  中山,宋代开埠,历史文脉清晰。在村道牌坊、街口巷陌、黑瓦蚝壁,我们用手触摸,贴耳聆听,都能听到海水漫过的声音,看到白鸥迁徙的飞影,想到先辈下南洋的苦辛。择一城而居,倚山向海,河涌为绶带,绿草花木是深深庭院,世代烟火明光,生生不息。这些,都凝成了乡村史迹和文明镜像。

开得热烈的花团探出院外,孩子们悠闲地坐在巷口。(摄影:孙俊军)

  南国多瑰丽。今日中山乡村,山环水绕,沃野旖旎,鱼跃花香,大道通衢,一帧帧美丽图景,无疑是乡村振兴的欢歌丽影。行走乡村,心灵得以栖息。无论是古迹众多、美食驰名的圣狮,还是农村土地改革先行的里溪,或是文化底蕴深厚的雍陌,抑或人文历史与田园风光交织的左步……都是城里人流连忘返的梦园。

南朗稻田音乐节吸引大量游客。(摄影:王云)

  让梦想飞奔!我们在雕梁画栋、青砖碧瓦中穿行,轻叩古巷石板,用目光触碰时光,在远离喧嚣的舒缓与乡风吹拂里,穿越古朴与现代。我们看到了中山乡村的律动与勃发:万亩鱼塘潜藏乾坤,万亩花木恣意招展,万千座驾出村入户,百万村民志得意满……

图为中山甜美的红树林。(摄影:文智诚)

  瑰丽乡村,是美丽中山的一张名片。新时代的村庄,已平添更多内涵。新建的民居、公园、书屋、栈道,以及食肆饭店、文化广场、儿童乐园、健身广场,与旧建筑交相辉映,共融共生。新与旧,前与后,古与今,传承与发展,它们完美契合,都是我们心中的至美。

  乡村是城市的底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山正在加快推进“业兴、村美、人和、民富”乡村振兴步伐,下一盘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棋。

  (作者单位: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