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旧金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募款 传递珍惜和平理念

时间:2018-11-22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位于旧金山华埠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美国《世界日报》/黄少华 摄)

位于旧金山华埠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美国《世界日报》/黄少华 摄)

  中国侨网11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位于旧金山华埠沙加缅度街809号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透过图片展览和视频播放,传递“尊重历史,珍惜和平”的理念。为更好地运营,纪念馆举办筹款晚宴,也呼吁善心人士捐款以获得税收减免。


  名誉馆长方李邦琴致欢迎词时表示,2014年7月7日是中国抗战全面爆发77周年纪念日,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旧金山华埠启动。她回忆,直至2015年8月15日揭幕的一年多时间,她受到来自日本政府的施压,以及一些人士的安全威胁,但她和义工团队承受住压力。

  她透露,揭幕仪式当天,除少数几家华文媒体,大部分前去报道的是来自美日两国的日文媒体,也吸引大量日本人去参观,甚至有日本孩子留言希望国家之间消除仇恨。为方便更多人参观,纪念馆在2016年增加大视频,2017年又向其他国家抗战纪念馆开放展览。

  方李邦琴说,这么多年来,纪念馆开销没有拿政府和特别组织一分钱,完全是义工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结果。

  行政主任唐劲辉在做纪念馆报告时总结办过的展览,“事实与真相:二战时期发生在亚太地区的暴行”“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南京大屠杀三十万死难者公祭”等。纪念馆还接待过飞虎队的后裔、家人以及文物捐赠者到访。

  理事赵湘君在纪念馆展望部分表示,通过筹款,要建立具有旧金山硅谷特色数字化的纪念馆以及筹建海外口述历史中心。

  纪念馆理事李竞芬感谢大家对本次晚宴的组织作用和贡献。(黄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