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美国“百人会”举办年会 共话中美关系四十年

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转存图片

    12月1日至2日,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在北京举行2018中国年会。来自中美两国的近400位政治、商业和学术界领袖及青年精英出席。中新社记者 周乾宪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周乾宪 单璐)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这次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正在京参加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2018中国年会的中美嘉宾表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将为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百人会”成立于1990年,由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等创建,为无党派非政治团体,成员均为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的美籍华人。

  2019年将迎来中美建交40周年。而早在1971年,中美关系开始缓和。那时,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此事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当时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美国乒乓球队的全体成员,我就是当时的翻译。”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正是美国老百姓、运动员这样的普通人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所以说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天然的友好情谊。

  改革开放初期,美籍华人靳羽西办起了一档为美国观众打开瞭望中国和东方窗口的节目——《看东方》。节目播出后反响很热烈,在美国主流社会引起轰动。

  “我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靳羽西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正是开放,才有了现在的我,将来还要继续从文化、教育、艺术等各方面帮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架起美中之间的桥梁。”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靳羽西转变为商人,创立了专为亚洲女性设计的化妆品品牌“羽西”。她说,“我相信美中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不断扩大开放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

  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认为,40年来,中国长期维持着惊人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他在采访中提到,美中两国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最紧密的关系,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如何相处?双方都应着眼未来,开诚布公,表达诉求,以期取得共识。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威廉·蔡瑞德(William Zarit)也告诉记者,中国美国商会里的成员企业都期待两国经贸关系转好。他说,美中经贸关系要更多地看到共赢,对经济发展而言,最重要的政策就是开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