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旧金山高院华裔正副首席法官出炉 两名华裔就任

时间:2019-01-10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13名法官宣誓展开新服务任期,由新任首席法官黄宏威(中)主持。(美国《世界日报》/李秀兰 摄)

    13名法官宣誓展开新服务任期,由新任首席法官黄宏威(中)主持。(美国《世界日报》/李秀兰 摄)

  中国侨网1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华裔法官黄宏威(Garrett Wong)及冯曙光(Samuel Feng)7日分别就任旧金山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及助理首席法官,开创全美法院两最高法官席位均由华裔担任的先河。黄宏威表示,预料华裔法官将领导旧金山高等法院长达四年。


  2013年李明美曾任首席法官,成为旧金山史上首位华裔首席法官,每名首席法官任期为两年。相隔六年,黄宏威获旧金山高等法院全体52名法官推选为首席法官,成为第二位领导旧金山法庭的华裔。

  不过,黄宏威透露,华裔法官领导旧金山高等法院将是四年,不是两年。当两年后黄宏威任满卸任后,助理首席法官冯曙光将接任为首席法官,这是旧金山法院的传统。

  2018年11月选举中成功连任的13名法官当天也在高等法院宣誓就任,包括四名曾被四名公辩律师集体挑战的法官,但四法官均得到大多数选民支持而成功连任,其中有两华裔李明美及郑元松。

  李明美宣誓时感谢选民对司法制度的支持。李明美说,法官不应该政治化,四法官得到选民支持连任,将继续为维护司法独立性及公正性而服务民众。

  首席法官决定整个法院的政策及指派52名法官的审案任务。黄宏威上任首天接受访问时说,他和冯曙光双双主持旧金山法院,对两人及华人社区都意义重大,他将致力推动更多外展工作,包括让华人社区更了解法院的服务。

  去年州长及州议会为金山高等法院提供的经费较为稳定,比前一年不断削减经费的情况好。黄宏威说,金山法院仍要面对不少挑战,包括轻罪被告经由审讯而被定罪的比例,是全州比例的19倍。

  黄宏威说,大家了解这是每名被告可享的权利,但因为轻罪被告要求审讯的比例偏高,使每起案件轮候审讯的时间较长。

  祖籍广东台山县的黄宏威是金山出生长大的第四代华裔。谈到华裔背景时,黄宏威十分兴奋,娓娓道出家族的移民故事,由台山赴美是曾祖父,因为移民法例限制,曾祖母曾留在中国一段时间,最终才能来美团聚。

  黄宏威是家族里唯一的律师。先后毕业于加州伯克利、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研究员资格,主持少年犯罪计划。

  从华府返回老家旧金山后,黄宏威加入公辩律师处服务四年,然后投身私人企业担任执业律师14年,曾专长处理电讯诉讼。2009年获任命为法官至今,期间曾主持精神健康及家暴法庭,前法警局长马格林尼涉及家暴,扭伤妻子手臂的案件就是由黄宏威主审。

  加州司法系统下,金山法院共有52个法官位置。黄宏威说,前州长布朗卸任前为所有法官空缺任命接任人选,所以目前金山法院是全员到位。

  布朗任命的法官来自了不同族裔社区和背景,使旧金山成为全加州最多元文化的法院之一,和它多元人口的需要相合。

  在52名法官中,华裔法官共八人。(李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