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香火鼎盛逾百年 马来西亚三圣宫见证华人发展史

时间:2019-03-05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3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多年来,由渔民及航海人的保护神妈祖娘娘、武圣帝关云长,以及主宰读书人功名利禄的文昌帝君正神坐镇的三圣宫,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山打根市区新加坡街,旺中带静,香火鼎盛。

  三圣宫建于1887年,即光绪十三年,迄今有132年历史,是山打根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庙内拥有逾百年的屋梁建筑结构、匾牌、桌椅及古铜钟等古物,展现了淳朴民风。

  三圣宫是华人精神慰籍

  三圣宫见证了山打根的发展,当时的广府人、潮州人、客家人和海南人等不同籍贯华人,带来了家乡的信仰和习俗,随着时间变迁发展出属于自身的文化特色。

  移民海外的华人,宗教自然成为他们的精神慰籍,也成为团结的重要力量。当时的移民大多数来自中国沿海省份,因此妈祖娘娘成为了供奉对象之一。

  根据庙外的倡建石勘碑记记录,三圣宫前明堂深15.6米,横29米,高5.6米。经历了几番岁月的风吹雨打的碑记,斑驳脱落增添少许沧桑,后来经信众修复,一直保留下来,供参考文献记载。

  庙内屋梁的一柱一木,经过岁月的熏陶,呈天然的香火熏黑,成为特色之一。另外,光绪年代,三圣出巡时,天后娘娘所乘坐的神桥座、“肃静回避”等的皮制牌子。还有光绪十七年及十九年,善信热捐好施重建费用,当时凡捐上2林吉特的善长,名字都会被刻在庙内的匾牌上,最高捐款为100林吉特。庙内保存着这两幅匾牌,这一切一切古物都承载着历史的见证。

  三圣宫成为文物遗产

  三圣宫被列为“山打根遗迹之径”名胜地点之一,目前由山打根潮州公会副主席为首的郭斯义担任管理委员会主席。他表示,该委员会致力于爱护山打根历史文物遗产。

  信众杨淞开夫妇在三圣宫签谢神恩时表示,自幼时常跟随父母前来三圣宫膜拜,久而久之成为习惯和信仰。

  杨姓老人表示,年幼时居住在市区,时常和父母步行前来三圣宫,尤其是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头柱香时,庙内庙外善信众多,无法趋进庙内上香,非常热闹。而龙麒狮体育会或学校团体,每逢进行龙麒狮大会串表演时,都会前来点睛及祈求演出顺利,这种光景值得怀念。

  杨太太虽然已搬迁至郊外,但每逢佳节或祈福都会前来三圣宫膜拜,祈求神灵庇佑平安。

  杨淞开指出,早前的三圣宫对面是一片海洋,所以许多航海的华侨在此落脚,后来发展为市区大草场,附近更建起高楼大厦,曾为市区繁华的一隅。时代变迁,惟有三圣宫历经百年,仍然香火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