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美国会议员提案要求认可华工参建太平洋铁路贡献

时间:2019-03-05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正在施工的华工(美国《侨报》资料图)

正在施工的华工(美国《侨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3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9年是太平洋铁路竣工150周年。纽约州国会众议员孟昭文近日提出一项决议案,要求承认近12000名华人劳工在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中做出的贡献。

  “5月,我们将纪念太平洋铁路竣工150周年,”孟昭文在声明中说,“而给予这些劳工他们应得的国家认可,会是纪念这一里程碑工程的极好方式。”

  这一决议案还要求,承认1865至1869年间华人劳工在修建铁路时面对的危险,以及同时遭受的社会歧视和不公平薪资及待遇,并纪念1千多位在加州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工作时牺牲的劳工。

  在修建横贯北美大陆的太平洋铁路期间,华人占太平洋铁路公司劳工力量的80%,是从西部开始修建的路段主力军。华工在艰难的工作和社会环境下辛勤劳作,曾创下一个工作日铺设10英里铁轨的历史纪录,完成了众多重要铁路项目。其中为修建Sierra Nevada山脉地区的铁路,将近1200名华工在工伤、雪崩或爆炸中献出了生命。

  决议案中还提到,当年的监工们总是把最难最危险的工作交给华工,给他们的薪水却低于其他人,但华工们对这样的歧视发起了抗争,这也为以后来美的亚裔树立了榜样。“华人劳工留下的遗产,仍然在为我们推进平等机会和工作尊严起到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