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重现史实 芝加哥华埠博物馆展出华工修铁路历史照

时间:2019-03-07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重现史实芝加哥华埠博物馆展出华工修铁路历史照

    100多年前华工兴建铁路时的炒菜大锅。(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中国侨网3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869年5月10日,上百名工程师、工人,在横贯美国大陆两段铁路会合点的犹他州,留下独缺华工的历史照,150年后,芝城美洲华裔博物馆最新在“华工与铁路”展览中,透过华裔摄影师李扬国(Corky Lee)在上述地点组织华人重拍的照片,重现史实。

  芝加哥伊利诺大学亚裔研究副教授江慕白在该项展览开幕式中表示,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在美国发展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这也是华人都应该了解华工对此贡献重大,且不应受到忽视的主因。

  江慕白说,1863年铁路工程启动,因为工人难寻,1865年该工程引进第一批50个华工参与,三年后,华工成为中央太平洋线(Central Pacific Line)的兴建主力,该线路有八成均为华裔工人,约1万到15000位。

  然而这些华工,却明显受到歧视、剥削,江慕白说,华工不仅薪资比白人低,工时也比较长,而且还不供给食物,估计当时聘用华工的成本,仅需白人工人的30%到50%间。

  江慕白表示,华工当时的贡献完全受到忽视,1869年留下的两段铁路完工交会照片中,更找不到任何华人面孔。他说,今年5月10日将是美国第一条横跨大陆铁路建成的150周年纪念日,日前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已经向众院提出决议,要求纪念并表彰参与修建该铁路的近12000名中国工人,并致敬在铁路修建过程丧生的中国工人。“华工为美国铁路修建的奉献不应被磨灭。”他说。

  孟昭文提出的决议要求,承认中国铁路工人对美国铁路和经济增长的贡献,并纪念在修筑铁路期间,因过度劳累、发生意外事故而丧生的近1200名中国工人,承认他们曾忍受歧视和不平等薪资和待遇。

  芝加哥华埠博物馆基金会会长梅素兰表示,“华工与铁路”展览包括丰富的历史文献、图片,这些资料都以中英文双语说明,此外,展览中还有建造铁路时使用的工具,仿制当年华工居住的帐篷、煮饭的器具、烹煮用的酱料、干粮等。

  梅素兰也介绍了博物馆新到任的馆长刘振斌;对华人历史兴趣浓厚的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黄黎明及众多华洋代表,都出席了开幕典礼。(黄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