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南侨机工公祭仪式在马来西亚举行

时间:2019-0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吉隆坡4月3日电 (记者 陈悦)清明前夕,由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主办的南侨机工公祭仪式于3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碑”前隆重举行。

4月3日,南侨机工公祭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广东义山南侨机工纪念碑举行。图为出席公祭仪式的各界人士共同放飞气球,祈愿和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悦 摄

4月3日,南侨机工公祭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广东义山南侨机工纪念碑举行。图为出席公祭仪式的各界人士共同放飞气球,祈愿和平。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今年恰逢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1939年,在陈嘉庚先生号召下,先后有逾3000位南侨机工返回中国效力,在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日战争军需,保障了“抗战生命线”的畅通,他们中不少人亦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公祭仪式上表示,南侨机工丰功伟绩、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为中国人民与马来西亚人民共同铭记,今天在这里纪念南侨机工,缅怀过去、铭记历史,正是为了珍惜和平,开辟美好未来。

4月3日,南侨机工公祭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广东义山南侨机工纪念碑举行。图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左)和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方天兴(右)在马来亚人民二战蒙难纪念总碑前整理挽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悦 摄

4月3日,南侨机工公祭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广东义山南侨机工纪念碑举行。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他说,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愿与包括马来西亚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奋斗。

  身为南侨机工后代的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亦表示,在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共存共荣成为主流,在缅怀南侨机工功绩同时,更要珍惜和平、维护和平。

  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方天兴以及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代表、南侨机工后裔代表、马来西亚中资企业代表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共百余人也参加了公祭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