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澳大利亚华人农场主:在南半球种好吃的“亚洲蘑菇”

时间:2019-0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国侨网吴鹏辉被人们称为“蘑菇大王”。 陶社兰 摄

吴鹏辉被人们称为“蘑菇大王”。 陶社兰 摄

  中新网悉尼4月7日电 题:澳大利亚华人农场主吴鹏辉:在南半球种好吃的“亚洲蘑菇”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刚刚接到澳大利亚联邦国会餐厅的订货电话,他们需要4种蘑菇,一共130公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会跟我们订货,这说明除了Costco和Coles这样大型的零售商和连锁超市以外,我们又扩大了销售渠道。在南半球种好吃的‘亚洲蘑菇‘,为当地市场提供健康食品,就是我很简单的想法。”一见面,华人农场主吴鹏辉这样告诉中新社记者。

吴鹏辉介绍他种植的蘑菇。

吴鹏辉介绍他种植的蘑菇。

  吴鹏辉的Gooda Creek蘑菇农场,坐落在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区30分钟的车程。这里早晚温差大,空气好,水质纯净,十分适合蘑菇生长,因为“蘑菇需要开放式种植,不能工业化”。

吴鹏辉对他种植的蘑菇如数家珍。 陶社兰 摄

吴鹏辉对他种植的蘑菇如数家珍。 陶社兰 摄

  55岁的吴鹏辉,笑言自己就是一个“种蘑菇的农民”。和他交谈后,才知道,过去的几十年里,他却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家。

吴鹏辉对他种植的蘑菇如数家珍。 陶社兰 摄

吴鹏辉对他种植的蘑菇如数家珍。 陶社兰 摄

  吴鹏辉是福建古田人。大专毕业后参加工作,从百货公司的财务主管做到总经理。1990年,他辞去公职,在县城里开办超市,因为占得先机,又有做生意的头脑,最后扩大到6家连锁超市。生意越来越火,就引来了竞争者。于是,他听从朋友建议,远赴匈牙利开办超市。

  世事仿佛轮回,当吴鹏辉在匈牙利开到第八家超市的时候,又重复了当年在福建的情形。2006年,他卖掉生意,移民到了墨尔本。两年后,他来到堪培拉,做回了超市。

  吴鹏辉说,做生意,不能跟着别人跑,只能比别人跑得快。看到堪培拉地区良好的自然环境,2014年,他买下现在的农场,打算从事农产品种植。老家的朋友来看他,建议他种蘑菇。

吴鹏辉和观众分享他在澳大利亚当“农民”的经历。 陶社兰 摄

吴鹏辉和观众分享他在澳大利亚当“农民”的经历。 陶社兰 摄

  “我一想,对啊,古田是蘑菇之乡,香菇的种植技术就是当地人发明的,我也刚好认识很多在福建种植蘑菇的专业人士,那么我就试试吧。”吴鹏辉说。

  尽管吴鹏辉心里很明白,投入任何一项新兴行业,前三年都会遇到各种情况,但是,他没想到,种蘑菇,会是那么艰难。蘑菇来自北半球的亚洲,澳大利亚在南半球,气候、环境完全不同。而且,各种蘑菇对温度的要求也不一样,生长期不一样,很挑剔,种植起来非常不容易。

  起初那段时间,吴鹏辉天天跟着从老家请来的技术专家学习,有时候半夜醒来,还要到蘑菇房看一看。经过几个月的试验,当看到第一个香菇长出来,像一朵花一样,他特别高兴,心里也开出一朵花来,就像当年听到儿子出生的消息。

  蘑菇种出来后,销路又成了问题。一开始,澳大利亚人对“亚洲蘑菇”不太了解,很难接受。他在悉尼西部的农贸市场卖蘑菇时,旁边一个卖水果的摊主告诉他:我的水果收摊后就是垃圾,而你的蘑菇是古董。吴鹏辉如梦初醒,他立刻结束了农贸市场的“摆摊”,转向主攻当地大型超市。

  看得出来,吴鹏辉对蘑菇有多么投入。记者在他的带领下,参观每一间蘑菇房,对各种蘑菇的习性、生长环境,他都说得头头是道。他告诉记者,比如香菇,因为太香了,连虫子也喜欢。但是,他从来不用农药。“有我们自己天然的防虫方法。”

  现在,吴鹏辉的蘑菇农场每年的产量高达300吨,培育有香菇、茶树菇、平菇、黑木耳等十多种菌菇品种,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亚洲食用菌类的供应基地之一,人们送给他“蘑菇大王”的美称。

  今年,吴鹏辉种植的蘑菇顺利进入悉尼通利超市,进一步在华人超市扩大了销售。现在,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农场,与蘑菇、羊驼、鹿为伴。他简陋的办公室里,墙上的摆设,都是种植的各种蘑菇。他说:”做生意,赚钱不是第一位的,而是先把生意做好。吃苦、坚持、钻研,这就是我的生意经。像我现在这样,晒着太阳,想着怎么种好蘑菇,也是不错的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