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华侨华人清明祭扫:慎终追远 缅怀故人

时间:2019-0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马秀秀)每逢清明节,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均会通过多种方式,祭奠先烈,缅怀故人。

  在中缅边境某小镇,南洋华侨机工的后人们每年清明节会在南洋华侨机工归国抗日纪念碑前齐聚,和当地民众一起,缅怀前辈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的贡献。

  在法国诺莱特华工墓园,每年清明都会举行公祭活动,纪念华人先烈。

  福建福清人林帆虽然在印尼生活了20多年,但每年清明节,不管生意多忙,回家乡扫墓都是他的例行活动,“清明节祭祖扫墓是不能少的。”

  上三牲、糕点、水果等供品,摆上一束鲜花,焚香、敬茶、跪拜等,无论第几代华侨华人,他们都用中华民族传统的方式,表达对祖先的追思。

  在马来西亚,清明节虽不是公共假期,但华人不忘扫墓祭祖。华人的公共墓园一般称为“义山”,因此当地人常说清明节要“上山扫墓”或者直接说“拜山”。

  当天,拜祭者先将坟墓打扫清理干净,然后摆上鲜花、水果等,再点上一炷香,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近二十几年来,新加坡华人兴起“回中国寻宗认祖、祭拜先人”的潮流。

  在当地,新加坡华人会举家出行,在亲人墓前摆上酒食果品和鲜花,燃起香烛,磕头行礼,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清明节给母亲扫墓。”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卫国当天在朋友圈晒出一条状态。虽然移居新西兰20多年,但每逢清明,他都会回到山东寿光老家祭祖扫墓。

  洪卫国说,母亲去世那年他许下了“衣锦还乡”的心愿,自己多年的奋斗也算对母亲有所交代。

  只要儿子有空,洪卫国都会带着他回来。“一方面是想让儿子追根溯源,不忘根本;另一方面,也是让儿子切身体验家族中自强不息的家风。”

  在接通中新社记者的电话时,法国中法家庭联合会主席罗坚正在贵州福泉扫墓。平日工作繁忙的她,每两年都会在清明带两个孩子回家乡。

  “这种仪式感特别重要。”罗坚说,华侨华人虽常年生活在海外,但故土之情、家族血脉不能忘记。

  在罗坚给记者发来的现场照片中,她尚未满三岁的混血宝宝在家族祖坟前跪拜。“把他们带回来祭祖,也是希望他们知道自己来自何处,根在哪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