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华媒:美国华工152年前连续8天罢工抗议 争薪资平等

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5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华人第一次呈规模的抗议活动可追溯至1867年,那年夏天辛苦进行铁路修建但却无法拿到与爱尔兰铁路工人同等工资的华工团结起来,在加州特拉基(Truckee)进行了长达八日的罢工抗议,抗议过后一些资深华工获得加薪。

  斯坦福大学北美铁路华工研究工程项目副主任奥本金格(Hilton Obenzinger)受访表示,当时的铁路修建是全美最大的工程项目,而1867年的那次罢工也是当时美国最大的罢工行动。

  1867年6月,加州特拉基仍被积雪所覆盖,当时的数千名华工自加入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后,就一直未能与白人工人同工同酬,白人每月能领薪40美元,华人只有35美元;且工作时间长,白人监工还可任意鞭打华工。同年6月25日,这些华工开始长达八天的停工抗议。

  这场抗议虽未全面胜利,大多数华工仍未与白人同工同酬,但在那之后一些修建铁路经验更丰富的华工获得一定程度的加薪,华工的工作时长也有所缩短,监工鞭打华工的现象也在减少。(金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