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重返“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 菲律宾侨胞怎么办

时间:2020-08-1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中国侨网8月9日电 题:重返“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这国侨胞怎么办?

  根据菲律宾卫生部8月7日发布的消息,菲律宾当日新增3379例确诊病例,累计达122754例。此外,新增死亡病例24例,累计死亡2168例。同时,新增治愈病例96例。

  疫情反弹,8月2日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批准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和附近几省于8月4至18日重返“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MECQ)”。菲律宾交通部还规定,自8月15日起,除戴口罩外,乘坐火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都必须戴面罩。

当地时间7月7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CBD马卡蒂绿带商圈一大排档恢复营业。菲律宾进入国家抗疫第二阶段以来,多个行业逐渐复产复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关向东 摄

当地时间7月7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CBD马卡蒂绿带商圈一大排档恢复营业。菲律宾进入国家抗疫第二阶段以来,多个行业逐渐复产复工。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3月,菲律宾曾实施严格社区隔离措施以遏制疫情传播。但从6月起,各地逐步放松了绝大部分地区的社区隔离措施,允许各行业逐步复产复工,这导致聚集性感染事件不断出现,加上当地检测能力加强,检测人数增多,近期确诊人数不断上升。

6月21日,马尼拉公共交通吉普尼做好复业准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关向东 摄

6月21日,马尼拉公共交通吉普尼做好复业准备。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疫情反弹,“复封”的地区进入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MECQ)”,再次启用通行证制限制民众外出,停止城市公共交通、国内以及部分国际航班运行,餐厅停止堂食、理发美容店停止营业,政府部门也以在家办公为主。

  在菲华商的复工计划因此泡汤。

  菲律宾华商集团、SM集团副主席施蒂丝(Teresita Sy-Coson)此前发布声明希望能早日“复工”,声明表示商业与交通逐步恢复有助于降低失业率。菲律宾人需要稳定的工作才能在疫情期间生存下来,而企业和私营部门可以提供帮助。

  本想解封后大干一场的华商,再次陷入等待。

8月4日,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NCR)和附近几省重返“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MECQ)”。在马尼拉顶级商圈绿带,餐厅门可罗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关向东 摄

8月4日,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NCR)和附近几省重返“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MECQ)”。在马尼拉顶级商圈绿带,餐厅门可罗雀。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为帮助菲律宾度过疫情,华商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在菲侨胞、华社纷纷伸出援手。

  菲律宾华社救灾基金会为有困难的当地民众分发大米,还向马尼拉检察官联盟(Prosecutors League of Manila)捐赠六千个医用外科口罩,对他们疫情期间冒着生命和健康安全的风险照常办公表示感激。

  菲华商联总会为协助政府推广核酸检测,向菲律宾国家红十字会捐款1500万比索,协助当地建立该所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

  中菲双方也在守望相助,合作抗疫。

  疫情暴发初期,中国驻菲使领馆发起“友谊包”项目,向当地民众捐赠基本生活物资,协助面临困难的民众度过难关。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左四)与菲律宾马尼拉市长莫雷诺(右六),在马尼拉市政厅共同出席“友谊包”生活援助物资捐赠仪式。中国驻菲使馆供图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左四)与菲律宾马尼拉市长莫雷诺(右六),在马尼拉市政厅共同出席“友谊包”生活援助物资捐赠仪式。中国驻菲使馆供图

  疫情反弹,7月2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时透露,自己曾向中方提出请求,希望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成功后优先向菲方提供。总统表示,“希望我们可以首批购买”,以便“让我们尽快恢复正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愿在疫苗方面优先考虑菲方需求。

  随后,60多位菲华侨领对中国愿意在疫苗方面优先考虑菲方需求表示欣慰,认为这是继中国援菲大量抗疫物资、派出医疗队之后,再一令菲律宾民众真切感受中国友好的举措,在菲同胞也感受到祖(籍)国的温暖。

位于马尼拉BGC新城的大型会员制连锁超市S&R,收银员以及持卡进入的会员,带着口罩、面罩谨慎防护,以社交距离收银与购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关向东 摄

位于马尼拉BGC新城的大型会员制连锁超市S&R,收银员以及持卡进入的会员,带着口罩、面罩谨慎防护,以社交距离收银与购物。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疫情反弹,菲各方也纷纷采取措施应对疫情,菲律宾新发传染病管理机构间工作小组负责统筹隔离工作的公共工程与公路部(DPWH)部长马克·维拉(Mark Villar)在社交媒体上公布,DPWH正在建设23个检疫设施,预计到8月底将新增2417张隔离床位。

  菲律宾预算和管理部(DBM)表示下年度预算提案将重点改善医保系统。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7月27日发表国情咨文阐述菲律宾国家抗疫、复苏、发展的决心和计划,并表示,目前菲律宾正处在艰难时刻,但不要绝望!

  相信在这样的形势下,菲律宾的疫情形势会慢慢好起来,旅菲侨胞的生活也将逐步恢复正常。

  而当下,大家能做的便是耐心等待。正如总统杜特尔特所说,

  艰难时刻,不要绝望。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菲律宾《世界日报》、中国侨网、人民网等;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