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抗击疫情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与菲华抗疫委共商良策

时间:2020-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10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同菲华商总理事长林育庆、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和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举行视频会议,探讨当前疫情形势下如何凝聚华社力量,进一步发挥菲华抗疫委作用,帮助华人华侨同胞共渡难关。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参加会议。

  黄溪连表示,近期菲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新增确诊人数屡创新高,给菲各界包括菲华社会带来新的巨大困难和挑战。根据菲疫情形势及菲方需求,中方将继续向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提供呼吸机、氧疗仪等医疗物资援助,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并优先考虑菲方疫苗需求,分享复工复产经验,探讨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物流“绿色通道”,助力菲经济复苏与民生改善。

  黄溪连指出,面对这场世纪大疫情,菲华社会展现出高度的凝聚力和手足情深的大爱,踊跃捐款捐物支持菲政府和社会抗疫,并调动各种资源积极自助自救,有效缓解了在菲华侨华人的恐慌情绪和实际困难。4月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菲前夕,菲主要社团及有关机构积极成立华社救灾基金抗疫委员会(菲华抗疫委),从后勤保障、物资供应、热线咨询到医疗救治等方面为专家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为接待和协助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在菲广大侨胞的高度肯定。在当前菲疫情形势下,在菲华侨华人面临检测难、就医难、生活难等诸多突出问题。期待商总、各界和中国商会作为菲华社主要社团,进一步发挥菲华抗疫委作用,凝聚华社力量,汇聚华社资源,启动抗疫委新一轮工作机制,更好地维护旅菲侨胞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

  林育庆、杨华鸿和洪及祥表示,愿进一步发挥菲华抗疫委作用,在前期服务华社积累的经验基础上,团结协作,各施所长,帮助在菲侨胞纾解实际困难、稳定民心,共渡当前难关。

  经过讨论,会议决定抗疫委将在使馆统筹协调下启动新一轮应对疫情的救助机制,根据形势需要和华社期待,成立咨询服务、核酸检测、住院治疗和法律援助四个工作组,由三大社团分别牵头,邀请华助中心、相关华社医院等机构共同参与,在大使馆协助下开展工作,为旅菲同胞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服务。

  黄溪连表示,抗疫委行动迅速,再次体现了担当作为,希望三个社团会同有关机构将有关设想尽快落实到位,使馆将全力支持抗疫委的工作。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共克时艰,尽早战胜疫情。他还勉励华社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筑牢民意基础,为中菲两国的长期友好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黄溪连并对商总名誉理事长卢武敏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逝世表达沉痛哀悼,并请林育庆向他的家属转达深切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