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芝加哥中国留学生遇害引关注:市长发声、侨界募捐

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11月13日电 据《芝加哥华语论坛》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芝加哥警方宣布,18岁的男子奥尔顿•斯潘周三被捕。周五,他被控一级谋杀、持械抢劫和两项非法使用武器的罪名,导致24岁的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死亡。

  警方说,11月9日下午,斯潘在芝加哥南区海德公园附近持枪抢劫正在行走的中国留学生并且向其胸部开枪。斯潘从中国留学生手中拿走了电子产品,后变卖一百美元。警方使用公司、私人住宅和芝加哥大学的视频追踪斯潘逃走的汽车。警方说,这辆车是嫌犯11月3日偷来的。

  警方称,当斯潘在塞吉威克和北大街附近被追捕时,他身上有两支枪和一把福特野马的钥匙。警方还表示,他们有斯潘在一家店出售被劫中国留学生财物的视频。

  光天化日下的枪击案发生后,芝加哥各界纷纷呼吁要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民众生命安全。市长莱特福特在周五晚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说:那些犯下愚蠢和怯懦暴力行为的人,以及那些鲁莽地缩短居民生命的人必须承担责任。”

  声明表示,市长将继续保持对这个年轻人的家庭,以及整个海德公园和芝加哥大学社区的祈祷,因为他们将继续应对这场悲剧性的损失。芝加哥各地的社区将继续与枪支暴力斗争,保护芝加哥所有居民和来访者的生命和福祉,仍然是作为市长的首要任务。

  芝大犯罪和教育实验室执行主任洛姗娜·安德说:“今年海德公园发生的五起谋杀案令人震惊,但事实是全市还有许多其他社区年复一年地遭受更多的谋杀和枪击,我真希望海德公园的悲剧和生命损失有助于激发前所未有的努力和决心,不仅在这里,而且在我们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找到解决办法。”

  芝加哥第四区和第五区的区长索菲亚·金和海尔斯顿说,有关芝加哥暴力问题的峰会需要尽快举行。海尔斯顿说:“需要有一个地方,让我们与州长、市长、县、市坐在一起。这需要快速进行,这是一个紧急状态,是一个危机。”

  在芝加哥华人社区,由华联会发起的为遇害中国留学生家属募捐活动获得广泛的支持,仅仅两天,原目标筹款25000美元,实际已有近800人捐款已近50000美元。华侨华人团体及个人纷纷慷慨解囊。

每一张捐款支票,都包含着一片爱心和对正义的渴望。(张大卫 摄)

每一张捐款支票,都包含着一片爱心和对正义的渴望。(张大卫 摄)

  遇害中国留学生原所在芝加哥大学学生联谊会的负责人向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此次案件发生让我们每人都感到震惊、悲痛、愤怒、不解。作为我们的同学,同胞,这位校友的离世让学联内的每一位成员感到深深的痛心。让我们一同携手,共渡难关。”

  据悉,芝大学联针对枪击事件已启动紧急方案,将积极配合领馆、学校等方面进行善后工作,并发布“枪击案跟进意见调查表”,撰写联名提案并传达给校方,组织线上中文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活动,还将筹备组建由学联干部、校友、家长代表等构成的安全委员会,反映大家的诉求。(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