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侨社新闻

不打疫苗不能出门?这些海外疫苗新规要知道!

时间:2021-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国侨网11月16日电 题:不打疫苗不能出门?这些海外疫苗新规要知道!

  当地时间11月14日,奥地利政府和联邦各州领导人就新冠疫情举行视频会议,宣布针对未接种疫苗者的严格措施。

  自当地时间15日零时起,12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人居家“封禁”,非必要不能外出,不过像工作、买食品、去接种疫苗等情况除外。

图片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12月4日,奥地利维也纳,民众排队等待新冠病毒检测。

图片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12月4日,奥地利维也纳,民众排队等待新冠病毒检测。

  奥地利总理亚历山大·沙伦贝格强调,最初的“封禁”措施将持续10天,警方将监督限制措施实行的情况,违反者将被罚款。如果未接种疫苗的人不遵守这些限制措施,他们将被处以最高1450欧元的罚款。

  据报道,奥地利是西欧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这个拥有890万人口的国家中,最新“封禁”措施将影响约200万人。

  除了奥地利,不少国家为鼓励民众接种疫苗出台新政策。

  俄罗斯:或将强推疫苗接种二维码

  为遏制疫情进一步发展,提高疫苗接种率,俄罗斯政府制定了关于强制使用疫苗接种二维码的草案,并提交给国家杜马审议。

  根据该草案,民众进入餐厅、商店、文化活动场所等室内区域,以及乘坐飞机、火车进行城际或国际旅行时必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二维码、医疗机构开具的新冠肺炎康复证明或患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证明。该措施拟持续至2022年6月1日。

  草案还指出,在“强制使用疫苗接种二维码政策”实施前的过渡期内,即2022年2月1日前,民众可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进入公共场所。

  该草案若审议通过,各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进入哪些场所时必须出示疫苗接种二维码。但相关限制不涉及销售生活必需品、食品和药品的商店。

  德国:多个州已实施“2G规则”

  近日,德国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其14日公布的新增确诊感染病例数为33498,累计确诊病例数首度突破500万,达到502.1万。

德国新冠疫情告急 多地将实施“2G规则”

  德国新冠疫情告急 多地将实施“2G规则”

  从15日起,包括首都柏林在内的多个州已计划提前加码防疫措施。其中,柏林将全面以“2G”规则取代此前实施的“3G规则”,即大多数室内场所不再接受做过新冠检测的人士入内,而只接受那些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或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并痊愈的两类人士入内。

  除柏林外,巴符州、巴伐利亚州、梅前州、下萨克森州、莱法州、萨克森州等多个联邦州也即将或已经实施“2G规则”。

  这意味着未完全接种新冠疫苗者将无法进入影院、餐厅、剧院、美术馆、博物馆等场所,亦无法参与大型活动。

  秘鲁:此类情况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近日,秘鲁政府通报称,从12月15日起,全国所有18岁以上居民必须出示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证明,才能进入封闭空间。

  根据法令,上述措施将适用于四个级别的疫情风险级别:中、高、非常高和极高。

  秘鲁利马区区长还宣布,未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公民在未来几周内将不能进入Gamarra商场,因为他们“危害公共卫生安全”。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出台政策,鼓励民众接种疫苗。

  11月8日起,美国洛杉矶要求民众进入如餐馆、购物中心、剧院、美发沙龙等各种企业时,需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完全接种证明;新加坡卫生部指出,12月8日起,可以接种疫苗却不肯接种的新加坡公众若感染新冠肺炎,须自付医药费……

  总之,为防控疫情,愈来愈多的国家要求民众应接尽接,但针对不能接种疫苗的特殊群体,多地出台了相应保障措施,比如,新加坡政府表示,对不适合接种疫苗者,如12岁以下孩童,新加坡政府会继续承担他们的医药费。

  在此,小侨也提醒海外华侨华人,做好自身防护,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秘鲁《公言报》、俄罗斯龙报、中国侨网等;作者:徐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