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侨务动态

《广东华侨史》编委会赴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收集史料

时间:2018-12-03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图1:参观墨西哥中华会馆,了解华侨华人移民历史.jpg

参观墨西哥中华会馆,了解华侨华人移民历史

图2:在蒂华纳华侨协会与侨胞座谈交流.JPG

在蒂华纳华侨协会与侨胞座谈交流

图3:在墨西卡利中华会馆收集史料.JPG

在墨西卡利中华会馆收集史料

图4:向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赠送锦旗.jpg

向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赠送锦旗

图5:拜访哥斯达黎加著名华人画家吴广威.jpg

拜访哥斯达黎加著名华人画家吴广威

图6:走访哥斯达黎加侨胞家庭.jpg

走访哥斯达黎加侨胞家庭

  【广东侨网讯】当地时间11月14日至12月1日,由《广东华侨史》副主编、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袁丁率领的《广东华侨史》拉美访问团一行5人赴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访问调研,开展华侨史料收集和抢救等工作。

  访问团先后赴墨西哥的墨西哥城、蒂华纳、墨西卡利、尤卡坦半岛和哥斯达黎加的圣何塞、蓬塔雷纳斯、利蒙等两国7地,深入侨团访问,同侨团代表座谈交流,收集社团历史资料;走访各地唐人街、华文学校、中餐馆、百货店、华人经营的医院、企业、超市,对粤籍侨胞参政人士、侨领、侨商、华教人士、老侨、新侨、华裔新生代等进行口述历史专访;赴蒂华纳文化中心、墨西哥下加州大学博物馆等了解粤侨移民墨西哥和融入当地发展历史。访问团还先后拜访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驻蒂华纳总领馆,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了解当地侨情,听取做好侨史编写工作的意见建议。

  两国侨团侨胞对访问团到访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他们表示,广东编修华侨史,记录粤侨移民、奋斗、融入、发展的历史,宣传粤侨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文明互鉴的贡献,体现了广东对海外侨胞的重视和关心,意义重大。他们积极为访问团提供大量有史料价值的侨史资料,60余位粤籍侨胞接受了口述历史专访,填补了粤侨移民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史料收集的空白,为编修《广东华侨史》打下了较好基础。(文、图 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