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侨务动态

专访许又声: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时间:2019-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专访许又声: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中新社记者冉文娟

  “中国的发展巨变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广泛支持、热情参与和积极奉献。他们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资源。”

  近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高度评价华侨华人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贡献,并呼吁华侨华人参与到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来,再创辉煌与荣光。

资料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资料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改革开放初期,海外侨胞率先进入中国经济特区和沿海侨乡投资兴业。据不完全统计,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投资创办的企业约占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入资金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

  对此,许又声深情表示:“正是海外侨胞敢于‘吃螃蟹’,率先带来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亟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创下了无数个‘中国第一’,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中,包括侨商在内的广大侨胞是当之无愧的历史功臣。”

  许又声指出,广大侨商之所以敢于率先来华(回国)投资兴业,既因为侨商群体赤诚的桑梓情怀、卓越的商业谋略,更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喜人以及中国政府的鼓励、支持政策。

  他举例称,早在198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便发出关于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指示,对华侨和港澳、台湾同胞在国内投资给予特殊的优惠。此后,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深入,相关政策也调整优化,与时俱进。国家侨务部门亦本着“为侨服务”的宗旨,为广大侨商来华(回国)投资兴业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

  40年间,华侨华人始终与中国共同成长,他们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贡献了力量。许又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海外侨胞专业人士来华(回国)创新创业,成为中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海外侨胞融通中外,在全世界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化交流,是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天然渠道,是拓展民间外交、维护祖国统一、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最积极、最热情的推动者。

  “华侨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许又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级政府侨务部门顺应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丰富资源,转化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巨大能量。

  他介绍,具体而言,主要措施包括积极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加大海内外惠侨服务力度,深入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升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开展引智引资和公益慈善活动,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广泛参与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同时着力建设侨务工作组织网络、平台载体和长效机制,构建起国家侨务事业和侨务资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体系。

  当下,“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许又声指出,中国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这必将给海外侨胞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

资料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例,对广大华侨华人提出期许。

  一是积极传播“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和理念。希望侨胞们主动向当地政府、国际社会宣传“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互利共赢理念,消除误解与隔阂,增进理解与共识,努力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政治互信和睦邻友好的积极推动者。

  二是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合作。希望侨胞们充分利用自身既熟悉中国又熟悉住在国国情的有利条件,既当“红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又当“新娘”,积极参与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建设等,努力成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积极参与者。

  三是积极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

  许又声最后表示:“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侨胞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深化合作,更广泛、更深入、更精准地参与到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与祖(籍)国同成长、共进步,再创辉煌与荣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