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侨务动态

海外侨胞代表建议广东各市抱团出海开设名优特产品实体店

时间:2019-01-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字体:

  中新社广州1月29日电 (沈钊 蔡敏婕)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海外侨胞专题座谈会29日在穗举行。与会海外侨胞建言,希望广东各地市抱团出海开设名优特产品实体店,同时设立专项文化交流基金,推动广东产品、文化“走出去”。

  28名来自菲律宾、柬埔寨等24个国家的海外侨胞代表以及中央驻粤单位、广东省直有关部门代表参会,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出席当天会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1年8月5日,“种果成势、变果成金、以果成名”的广东首届特产文化节暨2011郁南无核黄皮节在郁南启动,海内外客商争相抢购被誉为“中华名果”的郁南无核黄皮。主办方称,举办特产文化节旨在向世界展示广东特产文化。 中新社发 黄耀辉 摄

  新西兰广东总商会会长、新西兰新之路移民公司董事长汪家正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政协多次带着广东各地的经贸产品到新西兰、斐济、汤加等国家进行产品交流,产生了轰动的效果,却难以带去持久的影响力。

  汪家正建议,广东应联系各地市的贸促会、商务局推荐名优特产品,通过各国家和地区的粤商会在当地建立起产品实体店,长久地宣传广东的名优特产品,这将为广东在海外的经贸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对此,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现场做出回应。她表示,广东省贸促会今年将牵头各地市贸促会,将当地的名优特产品提供给海外粤商会,在海外设立固定的产品展示中心,在推介广东的名优特产品的同时展示广东形象。“目前已经挂牌的海外粤商会有20家,2019年广东省贸促会还将推动挂牌20家。”

  “菲律宾有十几万广东籍华人,但他们很多都不会讲粤语。”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会长、菲律宾卡比尼贸易公司董事长黄秋发表示,希望在广东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在菲律宾设立文化交流中心,同时设立专项的文化交流基金,助推岭南文化“走出去”。

  对此,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表示,广大海外侨胞向来重视中华文化传承,广东省侨务工作部门也一直注重做好这一工作。广东省委统战部、省侨办将就设立专项文化交流基金问题与有关方面展开积极探讨,积极推动,以更好地促进华侨华人与中国、与广东在更深层次更大平台开展文化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