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侨务动态

江门市政府:将人才岛打造成为华侨财富管理中心

时间:2021-11-26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将江门人才岛打造成为华侨财富管理中心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江讯 谭耀广

  记者24日从江门市发展改革局获悉,日前,江门市政府印发了《江门市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的,提出包括推动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推动政务事项“湾区通办”等多项措施。

  相关人士认为,有关措施能够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衔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标准营商环境相适应的制度规则。

  围绕大湾区“做文章”

  记者了解到,《若干措施》提出主动开展江门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等工作,深化与港澳金融合作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探索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主动学习先进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结合江门市具体实际,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应用、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具有创新性改革措施。

  江门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紧扣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对标对表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并突出了江门市的创新改革措施。据悉,江门市目前已成立“书记市长双组长制”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以最高规格和最大力度去推进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

  打造华侨财富管理中心

  在具体工作措施方面,记者注意到,《若干措施》提出,为营造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创新的营商环境,江门将积极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省级试点建设,申报设立江门市综合保税区,推动中国(江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江门与港澳金融合作,探索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形式引入华侨资金,将江门人才岛打造成为华侨财富管理中心。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联合珠海、佛山、中山等大湾区城市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深入推进珠、江、港、澳四地不动产登记跨城(境)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湾区通办”“跨境通办”“跨省通办”。

  探索“区块链+不动产登记”

  在构建便利高效的审批模式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提升企业开办与退出便利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拓展商事登记“跨省智能办”,实现企业注销“零成本”;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延伸至不动产登记,实现“验收即发证”;探索“区块链+不动产登记”模式,深化不动产登记“税证联办”改革,上线“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业务系统,实现不动产交易+用水、用电、用气、电视、网络一体化办理。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构建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持续优化政府采购服务,降低企业参加政府采购资金成本,提高政府采购质疑处理时效;进一步在建设工程交易领域推动“远程电子开标”服务;构建透明智能监管模式,提出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通过告知承诺取得许可的企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持续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健全多元共治、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

  而为了构建法治公平的市场环境,《若干措施》还提出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探索建立中国(江门)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构建企业破产案件简化审理模式,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