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看好对华经贸文化交流 这两国要把汉语列入小学课程

时间:2019-02-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原标题:看好对华经贸文化交流 外媒:这两国要把汉语列入小学课程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分别决定,将汉语列入学校教育课程,希望让人民掌握全球第二多人使用的语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5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近日率团访问中国北京。据阿拉伯媒体报道,穆罕默德王储和中国高级官员会晤后,同意把汉语列入沙特学校和高等学府的教育课程,以加强双边关系与合作,以及深化两国在各个层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该报道说,在沙特学校和高等学府教授汉语,将使沙特学生有机会接触多元文化;此举也有助于实现沙特“2030愿景”中有关教育领域的全国性目标。

  沙特学生掌握汉语,也能在沙特与中国人民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同时扩大两国的贸易与文化联系。

  另据新华社报道,沙特文化大臣白德尔21日访问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时表示,沙特文化部决定设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文化合作奖,以推动中国和沙特两国间文化交流互鉴。

  白德尔表示,该奖旨在促进中沙两国文化和科技关系发展,支持中国高校学生的优秀研究成果,鼓励阿拉伯语和汉语书籍互译,支持艺术、文学和知识方面的创新作品。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上周报道,阿联酋将从今年起,在境内100所学校开办汉语班,从小学一年级起教授汉语,直到第12级学级。阿联酋此举是为了促进经贸及与世界接轨,让阿联酋下一代掌握全球第二多人使用的语言,打开与数十亿人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大门。

  阿联酋驻马来西亚大使卡立甘宁接受《星洲日报》采访时说,这是该国今年最重要的新教育政策,负责在100所学校里教授汉语的师资,将会是合格的汉语教师,其中以中国汉语教师为主。

  卡立甘宁说:“我们的目标是10年后让汉语成为阿联酋的第三大主流语言,这符合国家发展愿景与利益。”

  他说,这项计划获得学生与家长的支持与正面回馈,指这是让阿联酋新生代掌握汉语的实际策略,毕竟若要与中国接轨,与中国经商、学习中国各领域的专业技术等,学习并掌握汉语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

  卡立甘宁率领使馆成员到访《星洲日报》总社时,也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心得:“我也在努力学习汉语,我的助理很积极地教我一些基本词汇与发音,但汉语很难学,我一直都没学好,未来会更努力学好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