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四海同春”:让文化传四海,让世界看中国

时间:2019-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马秀秀 周乾宪)6支艺术团组,分赴五大洲,足迹遍及16个国家的29个城市,共演出33场。日前,2019“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圆满收官。

  自2009年至今,“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已经走过11个年头。11年来,秉持为侨服务宗旨,坚持精益求精、以文动人、以文化人原则,“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与国内各高水平院团密切合作,每年新春佳节远赴海外。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1日,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成功举行。图为哈尼族舞蹈《山谷回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欣嫒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1日,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成功举行。图为哈尼族舞蹈《山谷回响》。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正如其宗旨所言,“四海同春”为世界各地侨胞送去的是祖(籍)国的深情问候。

  “今天的每一首歌、每一个表演都充满了乡情,非常感动”。在观看完“四海同春”华盛顿站的演出后,观众徐清不由发出感慨。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从白发苍苍、追忆往昔的老侨,到懵懂识字、喜爱中华文化的华裔新生代,在中国传统春节品一场“四海同春”文化盛宴,对他们而言都是企盼一年的约定。

  演出团启程前,许多侨胞就翘首呼唤“艺术团来了才叫‘年’”;演出现场,更有侨胞不由自主地跟唱应和,情到深处,时常泛起热泪。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4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主办的2019年“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本次演出团先后在美国迈阿密、圣安东尼奥、纽约、费城巡演。当晚,在华盛顿的“收官”演出赢得满堂喝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4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主办的2019年“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本次演出团先后在美国迈阿密、圣安东尼奥、纽约、费城巡演。当晚,在华盛顿的“收官”演出赢得满堂喝彩。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艺术无国界。每年,“四海同春”各团组演出节目单上,涵盖经典歌舞、戏曲、器乐、杂技、以及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不论来自哪个国家,精通何种语言,现场观众都可以畅享优秀中华文化之美。

  11年润物无声,“四海同春”也得到越来越多当地民众的喜爱,这一品牌已由温暖侨心的慰侨访演逐渐延伸为促进文化交流、展现中国形象的平台,成为助力中外友好的重要力量。

当地时间2月21日,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成功举行。至此,该团在“千岛之国”印尼的访问演出圆满落下帷幕。图为晚会现场,主持人携舞蹈演员向印尼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欣嫒 摄(资料图)

当地时间2月21日,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成功举行。至此,该团在“千岛之国”印尼的访问演出圆满落下帷幕。图为晚会现场,主持人携舞蹈演员向印尼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资料图)

  “四海同春”西班牙巴塞罗那站,东方歌舞团的演员们表演了舞蹈《亥猪乐道》。欢快俏皮的舞姿将小猪圆圆憨憨的可爱劲头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位西班牙观众对此大加赞赏:“我喜欢这个节目展现的生肖文化。”

  在肯尼亚内罗毕站,歌唱家蔡国庆与当地中文学校各种肤色的孩子们共同演唱了《同一首歌》。一曲歌罢,一位学习了一年多中文的肯尼亚女孩为蔡国庆献上鲜花,并吐字清楚地说道:“蔡老师,我爱您!”

  自显品牌效应,每年“四海同春”都吸引不少政要前往观演,他们更是直言对中华文化的喜爱。

当地时间2月24日晚,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在仰光国家大剧院迎来收官演出。该团农历正月初三由北京出发,期间分别到访日本、印尼、缅甸三个国家,为名古屋、福冈、东京、泗水、棉兰、仰光等六座城市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图为女高音歌唱家雷佳演唱《芦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欣嫒 摄

当地时间2月24日晚,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在仰光国家大剧院迎来收官演出。该团农历正月初三由北京出发,期间分别到访日本、印尼、缅甸三个国家,为名古屋、福冈、东京、泗水、棉兰、仰光等六座城市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图为女高音歌唱家雷佳演唱《芦花》。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资料图)

  在苏瓦,斐济总统孔罗特亲临现场观看演出。首席大法官盖茨在演出第二天发来感谢信说:“从来没听过如此美妙的歌声,感谢中国艺术家带来这场文化盛宴”。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利安娜·达尔齐尔在观看完演出后说,“四海同春”给克赖斯特彻奇增加了文化多元化色彩。

  以艺为舟、以侨为桥,“四海同春”每次到访,都不断增进民心相通,拉近彼此的距离。

  “在缅甸广泛流传着一句中国古语,叫‘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缅中人民历来珍视彼此情谊,希望两国开展更多合作交流,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缅甸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杨钏玉说,“四海同春”到访缅甸传递的友好与心意,正是这句古语内涵的绝佳体现。

  他表示,新的一年里,侨胞们将继续积极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力所能及推动缅中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德国法兰克福卫星城哈瑙国会剧院内暖意浓浓,2019年“四海同春”赴欧洲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赶在农历正月初十这天,为现场上千名旅德华侨华人及德国观众送上了一台年味十足的中华文化盛宴。图为梅派京剧传人胡文阁表演京剧《贵妃醉酒》和《梨花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资料图)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德国法兰克福卫星城哈瑙国会剧院内暖意浓浓,2019年“四海同春”赴欧洲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赶在农历正月初十这天,为现场上千名旅德华侨华人及德国观众送上了一台年味十足的中华文化盛宴。图为梅派京剧传人胡文阁表演京剧《贵妃醉酒》和《梨花颂》。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资料图)

  11年访演路,“四海同春”自身的悄然变化,也是中国发展和影响力日益强大的最好证明:从演员最初只能在简陋的课堂舞台演出,到现在日臻完善的舞美效果;从最初观众仅限于侨胞,到越来越多政要出现在观众席;从侨胞圈子中的“年味儿”,到越来越多国家飘起中国红……

  光阴如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立足中华文化,一路精益求精,“四海同春”让世界更多地方看到中国的暖意与朝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