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地方侨务

【东莞】CCTV-4《华人世界》全球播出东莞人海外奋斗故事

时间:2018-12-28 来源:东莞市外事侨务局 【字体:

采访组一行在东莞商品南非展销中心合照.JPG

采访组一行在东莞商品南非展销中心合照

方锡波接受采访,并向访问团代表介绍东莞与南非的经贸交流.JPG

方锡波接受采访,并向访问团代表介绍东莞与南非的经贸交流

朱应昌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发展.JPG

朱应昌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发展

祖籍东莞清溪的黄东成是马来西亚的一名建筑商人.JPG

祖籍东莞清溪的黄东成是马来西亚的一名建筑商人

  【广东侨网讯】为进一步讲好东莞故事,向海外推介东莞,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牵头,会同东莞市外事侨务局,邀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东莞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了《海外东莞人》系列专题节目。节目主办方于今年7月和10月分别赴南非、澳大利亚和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了采访交流活动,采访了12名莞籍旅外乡亲。CCTV-4《华人世界》栏目日前已全球播出,通过他们向世界讲述东莞故事。

  东莞是著名侨乡,有海外侨胞20多万人。《海外东莞人》系列节目旨在记录海外东莞侨胞奋斗拼搏的真实故事,挖掘他们身上所具备的东莞人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等精神特质,加深外界对东莞的认识和了解。经过反复遴选,节目分别采访报道了南非、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12名海外东莞人及其与东莞的故事。节目摄制完成后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集中进行了播出,每期播出一个故事,形成“东莞系列”,赢得了海外东莞人的赞扬与好评。

  祖籍东莞厚街的方锡波在接受采访时说:“东莞制造的商品越来越受南非人喜爱,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南非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和珀斯共有6名乡亲接受专访。他们当中有热心公益、团结乡亲的侨团领袖,有凭借过人技术屡获殊荣的专业人士,还有融入当地仍心系家乡的政商精英,他们的故事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身上均有着东莞人厚德、务实、自强、开放的精神特质。

  今年已经90岁的周森祖籍东莞常平,是澳大利亚东莞同乡会公义堂名誉会长,多年来一直热心为海外乡亲办好事,谈到该会发展时神采奕奕,表示带头做好同乡会工作是一份责任,必须一代代传承好东莞人务实进取的精神。

而身处珀斯的钱桂源祖籍东莞东城,他完成了生活在西澳的广东人多年愿望——创立西澳广东同乡会,并在1年内建好广东会馆,他说,当会长就必须为乡亲谋福利,会要有自己的会馆,十分高兴得到大家认可。

  祖籍东莞茶山的刘景棠凭一把菜刀闯澳洲,连续11年荣获新南威尔士州颁发的餐饮界最高荣誉——“厨师帽”大奖,面对镜头,他说:“家乡组队到澳大利亚采访,让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将继续把祖辈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弘扬下去。”

  祖籍东莞东坑的卢济生移居澳洲30多年来坚持从医,在异国他乡救死扶伤、悬壶济世,成为行业翘楚,获“太平绅士”荣衔和澳洲OAM勋衔,还把勋章留赠东莞家乡收藏。他在受访中表示自己写了一本自传《东莞到墨尔本的人生路》,希望勉励后代不忘根本,传承发扬东莞人的精神。

  祖籍东莞莞城的黎健钊是专业持牌会计师、全球创业者协会总会理事,多年担任澳洲天空电视台财经节目分析员,可谓是金融业界的青年才俊。尽管在澳洲长大,但他对家乡怀抱着深厚感情,他在受访中表示,从小生活在澳大利亚东莞同乡会公义堂会所,让他懂得了感恩,知道了怎样做人。

  祖籍东莞望牛墩的陈君选是悉尼市唯一的莞籍华裔议员,提出动议呼吁悉尼市政府支持建立中华文化博物馆。身为一个已完全融入当地社会的“第四代华裔”,他仍然热心传播中华文化,关心华人生活。他在受访时表示,从祖辈身上感受到东莞人的精神,期待自己未来更好地充当中澳交流的桥梁。

  朱应昌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发展。他的艺昌古艺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仿明清家具远销海内外,成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桥梁。1997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访越南,特意来到朱应昌家,并亲笔题词:“弘扬古艺,民富国昌”。看着祖国日益强大,现在已70多岁的朱应昌在采访时开心地表示,“我的中国梦实现了”。

  邓光荣原是柬埔寨华侨,1975年带着妻儿从柬埔寨逃难到越南。1986年越南改革开放,邓光荣成立了光荣运输公司,并成为西宁省规模最大,而且是当地唯一的华侨华人开办的运输公司。他是当地知名的社会公益事业热心人士,并担任了西宁省明德会馆永远名誉会长。2006年,他第一次回到东莞虎门,感慨祖国和家乡的发展蒸蒸日上,感到分外自豪。

  祖籍东莞清溪的黄东成是马来西亚的一名建筑商人,也是马来西亚红坭山拿乞万里望东安会馆会长。黄东成负责了很多马来西亚本土大型工程,还曾获得霹雳州苏丹办颁发的杰出品行奖章和霹雳王冠丞官勋章,但他最自豪的建筑项目还是坐落于马来西亚布城的中马友谊园——知园。知园是中马两国为纪念建交40周年而共同建设的第一座双边友谊园,布城市政府为友谊园免费提供建设用地,东莞市政府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出资并负责设计施工,于2015年开园。整个园林具有浓厚的岭南园林风格,园里的每一块青砖、瓦片都从东莞运送过来,园中还种有东莞市市花白玉兰和马来西亚国花朱瑾,意义非凡。为促进两国的交流,马来西亚也一直计划在东莞建设一座具有马来西亚文化色彩的“马中友谊园”。2017年4月27日,马中友谊园在东莞植物园隆重奠基,并继续由黄东成负责建设工作。布城与东莞两地的友谊园互为呼应,为中马友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黄东成对于自己能参与其中感到万分荣幸。此外,自2006年担任东安会长以来,他便在促进马中交流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尤其在增进两国年轻人相互了解、文化寻根方面建树颇多。

  几百年前,一条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让众多广东人远下南洋,在新加坡落地生根。而如今,还是在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上,他们的子孙又开始续写新的辉煌。祖籍东莞茶山的刘荫稳和刘伟燊来自于同一个家族。一百多年前,他们的爷爷背井离乡来到新加坡,从运输材料起家,到成立赫赫有名的“森昶”公司。

  刘荫稳早年随父经商,后自行创建打桩公司,业务逐步拓展至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一贯关心支持家乡发展,长期担任新加坡东安会馆会长,为会馆重新购置新会所,从此便带领会馆走上快速发展道路。他在新加坡大力推广粤剧,创立世界东安恳亲大会,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东安人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初期,和国内高校一起开办管理学专业,并获得李光耀先生的嘉奖。

  刘伟燊则从小被父亲安排在打桩工地摸爬滚打,学成归来后又一个人在缅甸为家族生意开疆扩土。十年的缅甸创业经历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坚韧品格。在他乡成功后,源于浓厚的乡土情结,刘伟燊选择了回到家乡,捐建学校、建工厂,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他在家乡茶山镇投资6亿元打造的茶山(国际)生态食品城,已成为茶山镇乃至东莞市一级重点项目。采访中他坚定地表示,“因为中国才是我的根”。(东莞市外事侨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