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地方侨务

【中山】广东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开幕 中山新侨服务中心启动

时间:2020-09-02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8月31日电 据广东省侨联网站消息,近日,由广东省侨联和中山市侨联主办的“风韵南粤 人文湾区”2020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开幕式暨“侨连四海”信息矩阵点亮仪式在中山市博览中心举行,“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在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邵瑾,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中山市政协副主席郭惠冰,中山市侨联主席刘志巍等出席开幕式,点亮“侨连四海”信息矩阵,并为新侨服务中心揭牌。

  邵瑾充分肯定了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自创办以来取得的成绩。在中山市侨联的坚持和努力下,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不断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各级侨联的组织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已成为全省侨联系统的文化品牌活动。希望侨界携手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应有贡献。

  梁丽娴希望中山市侨联不断提升侨界群众文化节的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以更加强劲的正能量,更加高昂的主旋律,激励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湾区枢纽、精品中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志巍介绍,作为2020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开幕式的一大亮点,“侨连四海”信息矩阵正式成立,这是中山市侨联进一步凝聚侨心,搭建中山与世界的侨界信息平台。除10个市侨联直属团体、24个镇区侨联、22个侨界人文社区加入外,全球共23个国家和地区55个侨团也加入阵营,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山的重要桥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环境下,信息矩阵更成为乡情联系的纽带,体现家乡对中山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牵挂。

  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创办于2010年,吸引了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逾十万人次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侨界群众的广泛参与,为丰富侨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领侨界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0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将陆续开展“童心绘英雄”侨界儿童百米长卷绘画活动、第五届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颁奖典礼、“聚焦湾区法治发展 助力中山重振虎威”粤港澳大湾区侨界青年法治论坛、只“筝”朝夕奔小康--中山市侨界·香山筝乐团线上音乐会、《共同见证--中山侨界群众走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影像与艺术展演等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