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地方侨务

【江门】发挥“法+侨”“检+侨”“司+侨”作用 用心用情维护“侨”益

时间:2022-03-30 来源:江门日报 【字体:

恩平法院成立涉侨远程调解中心,负责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

恩平法院成立涉侨远程调解中心,负责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林立竣

  通讯员 王丹 何奎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公布8件“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案例,新会区人民法院涉外离婚纠纷在线调解案例入选。

  这起案件之所以成为典型,是因为案件中的两位当事人均身处海外,未能回国参加现场诉讼,新会区人民法院通过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邀请了涉侨多元化解特邀调解员,依托法院调解平台——“e诉讼”远程调解平台对该案件进行在线调解。最终,双方同意离婚且对子女的抚养达成一致意见,案件顺利结案。

  该起涉外离婚纠纷是我市涉侨纠纷对接工作室办理的1200多宗解纷案件中的一例。

  当前,我市正深入实施“侨都赋能”工程,加快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着力提升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功能。我市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等积极发挥“法+侨”“检+侨”“司+侨”的作用,通过推进打造涉侨纠纷解决“优选地”、建设“检侨联系站”、建设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一系列工作,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用心用情维护“侨”益。

  打造涉侨纠纷解决“优选地”

  对标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的法治需求,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法院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谋划“侨都赋能”司法工程,打造涉侨纠纷解决“优选地”。

  为此,江门法院创新推行“法院+侨联”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由法官、特邀调解员、法官助理与侨联工作人员共同开展诉前调解。当前57名特邀调解员中,既有侨领、也有侨资企业法律顾问,其中有境外调解员20人。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后,快速办理了一批当事人远在美国、澳大利亚、多米尼加等地的案件。

  与此同时,江门法院还推动工作室到海外“落地生根”,通过发挥侨团、侨领作用,依托“e诉讼”远程调解平台,联合侨联,目前已在委内瑞拉、巴西、智利3个国家设立了海外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室,由法院负责提供具体业务、选聘特邀调解员指引等,指导侨胞运用“云平台”参加远程在线调解。

  “有了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室这个平台,我们海外华侨就像是吃了‘定心丸’,以前那种吃了‘哑巴亏’不知道找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近日,梁小姐在“朋友圈”的留言,得到了数十位朋友的点赞。

  侨胞是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在法官看来,广泛吸纳侨领、归侨、侨眷和各类专业人员开展多元解纷,深挖社会解纷潜力,是发展海外版“枫桥经验”的有效路径。

  此外,聚焦疫情期间海外侨胞的司法需求,江门法院还依托“广东诉讼服务网”“广东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创新开展远程立案、送达、委托见证等线上诉讼服务,为侨胞侨眷参与诉讼提供便利。身在美国的余先生用了不到4分钟顺利在恩平法院实现了“云立案”的案例,既体现了江门法院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立案权利的态度和决心,也展示了侨都跨境诉讼服务的便捷和高效。

  多措并举优化涉侨检察服务

  今年1月初,江海区人民检察院“检侨联络办公室”收到侨资企业及侨胞反映江海区彩虹路与江睦路交会处的彩虹河水体污染严重的问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随后以涉嫌侵犯社会公共利益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专门组织公开听证会。这种以公开促公正的方式,为侨资企业代表与行政部门提供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既能有效维护侨企权益,也能让侨资企业代表更直观、清晰地了解造成水体污染的原因以及相关行政部门的整治措施。

  为深入做好“侨都赋能”工程,江门市检察机关不断完善“检+侨”模式,多措并举优化涉侨检察服务。江海区设立“检侨联络办公室”,新会区设立“检侨联络站”,开平市设立侨资服务站。这些站点均建立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的“绿色通道”,对接侨资企业和海外侨团,搭建起检察机关和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海归人员有效沟通联络的桥梁和纽带。

  在侨胞看来,“检侨服务点”就是自身权益保障的“服务员”、促进检侨联系的“联络员”、涉侨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国内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社会公平正义的“监督员”。

  侨都江门,碉楼遍布。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碉楼文物,是江门市检察机关打造的另一张极具侨都特色的“侨”牌。

  去年起,新会、恩平等地检察机关走访排查碉楼,对保护存在管理责任不明确、行政机关监管职能存在交叉与缺位等问题,检察机关通过灵活运用公开听证、共同磋商等多种方式引导更多的单位、组织、个人共同加强对碉楼文物的保护,维护公共利益。

  不久前,省检察院联合市检察院在开平碉楼下召开“侨乡碉楼保护”检察听证会,发表《五邑侨乡碉楼保护共同宣言》,推进碉楼保护综合治理,增强侨乡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合力。该项工作获最高检高度重视,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到最高检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期间,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听取了开平市检察院关于侨乡碉楼公益保护的情况及侨乡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的工作成效。

  建设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是新时代侨都维护华侨华人权益的重要抓手。

  2月22日,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委外办等7个部门单位召开2022年江门市推进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协调会,计划就推进涉侨法律服务着力做好4方面工作,包括建设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线上涉外法律服务地图、建设线上“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立域外法律查明机构。

  “大家最关注的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硬件设施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计划今年6月底前建设完成。涉外法律服务地图正在开展调研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江门市域外法律查明和涉外法律服务中心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成后的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提供国内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培训、诉讼代理等多元化服务。

  律师也在积极行动。今年2月,江门市律师协会新成立涉华侨华人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成员由我市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特别是涉华侨华人法律服务领域具有丰富执业和服务经验的律师组成。未来,涉华侨华人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将以打造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重要载体为标准,整合各级各类涉侨公共法律服务人才资源,搭建涉华侨华人法律服务领域合作供需对接平台,提供涉华侨华人专业法律服务,汇总发布各类涉及华侨华人投资、置业、维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聚焦华侨华人归国、定居、退休养老和投资企业等方面需求,研发“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