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党廉 > 党建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

时间:2018-07-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南方日报讯(记者/徐林通讯员/岳宗)7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来抓,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把我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广东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三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夯实党的政治根基。四要严密防范政治风险,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五要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培育涵养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开创我省组织工作新局面。一是抓住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从省委常委会一班人做起,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落实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高我省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精准科学选配各级领导班子,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四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抓住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青年、党建带团建,加强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让全省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青春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担当负责、真抓实干,让乡村尽快跟上全省发展步伐。要加强党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既定目标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向前推进,有力有效推进我省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要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带着深厚感情和使命担当,加大帮扶投入和工作力度,突出帮扶实效,不折不扣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给广东的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泰国游船倾覆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强化民生无小事意识。一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及我驻泰使领馆的联系对接,全力做好泰国游船倾覆事故中涉我省游客的应急和善后处置工作。二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和保护工作。广东是全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当前正值暑假旅游出行高峰期,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旅游安全宣传教育,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扎实做好汛期灾害防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广东优势,学习借鉴青岛峰会成功举办的经验做法,加强我省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交流合作,不断发挥广东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