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复选登

涉侨计划生育相关问题

时间:2021-04-01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留言标题:涉侨计划生育相关问题

留言编号:2105号

留言人:叶*

留言时间:2021-03-08 09:25:33

答复时间:2021-04-01 12:03:28

留言内容:1、夫妻双方户籍在国内,2001年-2010年一直定居在国外(有国外绿卡),2011年回国居住(但是没有放弃国外居留权),是属于华侨还是归侨?2、根据上述情况,夫妻双方是否属于《国家人口计生委对上海市人口计生委关于中国内地居民不符合规定在境外生育问题请示的复函》(国人口函〔2010〕48号)中的内地居民?3、根据上述情况,夫妻双方在国外生了一对双胞胎,国籍都是国外,然后回国再生了一个孩子,回国生的孩子是否属于超生的情形?

回  复:您好!根据《国务院侨办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国侨发〔2009〕5号),华侨是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归侨是回国定居的华侨。根据国务院侨办关于界定归侨身份等相关问题的批复,对于定居国外未注销户籍又回国居住要求归侨身份认定的,若申请人符合相关认定条件,侨务部门可予以办理。华侨回国生子女是否超生问题,可咨询当地的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