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广汕高铁今日开通 汕汕高铁也不远了

时间:2023-09-26 来源:金羊网 【字体:


广汕高铁新塘站、线路示意图 广铁集团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9月26日,备受关注的广汕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自赣深高铁开通后,时隔近两年,广东又迎来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据悉,广汕高铁车票开卖不到一天,就售出18.2万张。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记者了解到,广东境内,广湛高铁、汕汕高铁等另外几条备受瞩目的时速350公里高铁,也在热火朝天加速建设中,广东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时速350高铁”。

  汕尾融入广深“一小时”交通圈

  广汕高铁起自广州市增城区新塘站,正线全长2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新塘、增城、罗浮山、博罗、惠州南、惠东、深汕、汕尾等8座车站。广汕高铁在新塘站通过广深三四线联通至广州东站,通过博罗至惠州北站联络线和惠州南站至仲恺站联络线,实现了与赣深高铁的有效联通。

  广汕高铁区域路网地位重要。它的开通运营,为粤东革命老区增添了一条快速客运通道,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助力老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汕高铁最高时速按350公里运营,开通初期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29对;四季度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43对。其中,新塘站至汕尾站最快仅需50分钟,广州东站至汕尾站间最快73分钟可达,深圳北站至汕尾站间最快70分钟可达。

  汕汕、广湛等多条高铁捷报频传

  令人期待的是,与广汕铁路相连、同为时速350公里的汕汕高铁(汕尾至汕头南段),也预计于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8月,汕汕高铁10千伏电力贯通线实现全线贯通送电,为下一步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根据规划,汕汕铁路建成通车后,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1小时交通圈”成为现实,并将与汕漳高铁连接,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之间构筑起一条新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沿海通道纵向千余公里无时速350公里高铁布局的空白。

  将目光投向粤西,广湛高铁的进展也令人欣喜。就在9月初,全长9.81公里的沙狮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建设又实现了一个重要节点目标。

  再望向粤北,8月28日,梅龙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下黄田隧道实现贯通,标志着梅龙高铁全线52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按期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作为广东省首条全额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梅龙高铁建成通车后,从梅州乘坐高铁到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1.5小时。

  广东有望率先实现“市市通时速350高铁”

  过去10年间,高速铁路在南粤大地上不断延伸,南宁至广州高铁、赣州至深圳高铁、江门至湛江高铁等17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铁路陆续建成通车。来自广铁集团的数据显示,广东地区铁路营业里程由2012年的2846公里增至2022年底的5341公里,增长87.7%。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增至2448公里,增长337.9%,增速位居全国铁路建设第一。

  如今,广东高铁建设更步入快车道。根据“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广东省内广铁集团规划建设及研究建设项目36个,总投资约6900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广东铁路里程达到6350公里,较“十三五”末增加1480公里、增长30.3%,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380公里,占广东铁路的53.2%。

  届时,广东省将实现广州与珠三角地区各城市1小时通达、与省内其他地市间2小时内通达,与临近省会城市3小时内通达,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和西南主要城市6-8小时通达的高速铁路网络。

  随着高铁网络进一步完善,广东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时速350高铁”,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