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170多年的省级非遗再现 顺德均安“关帝侯王出游”开启

时间:2023-10-20 来源:金羊网 【字体:

巡游中的村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苑莹

  “最重要的是高兴,最难得的是尽兴!”10月18日,随着响彻云霄的锣鼓响起,两顶300多斤重的关帝、侯王銮舆在10多名壮汉的欢呼声中被抬起,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百年民俗“关帝侯王出游”正式开启。自10月18日起到11月3日,17天的时间里,这里将每天都上演热闹非凡的巡游活动。

  据了解,2015年,民间信俗(关帝侯王出游)列入广东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顺德均安“关帝侯王出游”作为延续170多年历史的百年民俗,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群众的参与。不仅是均安镇男女老少的节日,更是联系周边友邻、海外乡亲的情感纽带,累计吸引海内外十万多人次参与。

  当天,三华社区帝王古庙人潮涌动,锣鼓喧天。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记者在现场发现,巡游路线上,不少村民、店主都会将饮料、水果和零食摆放在门口位置,每当队伍经过,拿着罗伞的村民便会走到站在路边的街坊身边,将罗伞在头顶转上几圈。

  李婆婆带着自家小孙在门口迎接队伍的到来,队伍里的大叔便喜气洋洋地往他们身上转上几圈。“这是把祝福分享给我们的意思,罗伞转一转,身体冇闭翳(粤语词:没毛病)。”

  广东省文化馆的资料显示,关帝侯王出游的历史与演变,均与顺德地区的防洪、耕作节奏相关,包含着均安群众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不仅如此,关帝侯王出游更是一次集中体会均安元素、均安美食的好机会。

  此外,今年的活动将更加“潮流”。10月21日至22日,“关帝墟”美食文创市集和“关帝墟”造艺计划将在均安鹤峰社区李文田会馆广场举办。此外,均安还联合了顺德传统品牌进行了联名创作,设计了以均安风俗与地域特色为元素的文创产品,让当代艺术形式为均安传统文化输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