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联合国认证!“世界美食之都”——潮州

时间:2023-10-31 来源:南方+ 【字体:

  北京时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新一批55个城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继四川成都、广东顺德、澳门、江苏扬州、淮安之后,潮州成为全国第六个、广东第二个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创立于2004年,是世界创意产业领域最高级别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促进将创意视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因素的城市之间的合作。“世界美食之都”作为该网络七大创意领域之一的项目,有着重要影响力。

  征服了全球味蕾的“世界美食之都”!潮州怎么做到的?

  潮州历史悠久,物华天宝,饮食文化积淀深厚,拥有“全球网民推荐的最中国美食城市”“中国潮州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潮州菜地标美食城市”等美食城市名片。潮州菜是中国四大菜系粤菜的代表,是潮州文化的精粹表达,也是海内外潮人舌尖上最美好的记忆。

  潮州菜历史悠久、独树一帜。潮州菜始于汉唐,鼎盛于明清,贯穿着潮州两千多年的建制史,既融合唐宋烹饪艺术,又集海内外名食之精华,以烹饪海鲜、佐料讲究、食不厌精、清淡素雅见长,美食品种繁多,拥有500多道菜肴、300多种小吃。2021年潮州菜烹饪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八宝素菜

八宝素菜

麒麟斑鱼

麒麟斑鱼

雪山金丝燕

雪山金丝燕

西湖渔筏(创新)

西湖渔筏(创新)

  潮州菜名满天下、联结四海。潮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潮人先辈下南洋闯世界,潮州菜也随着“红头船”远渡重洋,逐渐发展成为独具岭南文化特色、驰名海内外的中国名菜。近年来,潮州市通过举办中国厨师节、潮州工夫茶大会、潮州菜“海外行”等活动,加强与海内外潮团和省市的沟通联络,与全球各界友人携手合作,推动中华美食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潮州菜发展不止、创新不息。潮州菜既师承传统、遵古法制,又博采众长、融合创新。当前,潮州市正围绕“把食品工业搞上去”工作部署,瞄准休闲食品、预制菜等食品产业新蓝海,布局建设糖果小镇等产业平台,全力打造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努力让“中国食品名城”焕发时代风采。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纪金娜 杨可

  图片:潮州市厨师协会 纪金娜

  海报:黄红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