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小舞剧《英歌》首次公演 英歌棒打出浓浓“潮汕味”

时间:2023-11-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体:

  小舞剧《英歌》首次公演,未来有望成为“广歌非遗舞剧三部曲”之一

  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 夏世焱报道 11月10日至11日,升级版舞蹈剧场《舞韵岭南》在广州蓓蕾剧院连演4场。本次舞蹈剧场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支持,广州歌舞剧院主办,广州蓓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演出作品为广州歌舞剧院近期获奖佳作及新创排的艺术精品,其中最为关注的是前不久摘得第八届岭南舞蹈大赛多项金奖的小舞剧《英歌》,这也是该剧继比赛后首次公演。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史前进表示,《英歌》是对岭南非遗的又一次活化演绎,力求将其与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大型当代舞剧《龙·舟》一同打造为“广歌非遗舞剧三部曲”。

  小舞剧《英歌》以潮阳英歌为创作灵感,通过艺术创作,让潮汕人的文化记忆被激活、被看见、被传承,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英歌》是我们近10年来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构思的又一部作品。”谈及创作初衷,史前进介绍,早在创排《醒·狮》与《龙·舟》的过程中,就萌发了创排《英歌》的想法,“我们想通过对岭南非遗的活化演绎,打造属于广歌的‘非遗舞剧三部曲’。”

  从2021年开始构想,到2022年前往潮汕实地采风,今年3月初创排,再到如今的演出,《英歌》从构想到落地总共走过了约3年时间。史前进指出,《英歌》与前两部作品《醒·狮》《龙·舟》既传承一脉,又和而不同,“相似之处是均取材于岭南的非遗文化,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达内涵,但《英歌》是将侨乡汕头的各种元素融入舞蹈语汇中,通过侨批尽述家园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