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深圳最大客家围屋千人祭祖,已传承200多年

时间:2019-02-12 来源:南方网 刘婷婷 【字体:

  新春走基层,走进大湾区。作为建市只有40年的深圳,大湾区土地上也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新年大年初二,传承了200多年的深圳市本土客家文化民俗——大万祭祖活动隆重上演,来自海内外的坪山大万社区曾氏后人共千余人,共同祭拜先祖,场面十分壮观。

  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大万世居是深圳目前最大的客家围屋,至今已有26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200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万世居是曾姓家族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保留了客家人许多珍贵的历史民俗遗物和文化精粹。按照坪山当地客家人的风俗,大年初二是新年开年之时,举办祭祖仪式,一是祭拜祖先,缅怀先辈;二是新春祈福,欢庆开年。2013年4月,“大万祭祖”入选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年初二早上8点,各式各样的祭品已经摆满了祠堂。上午9点,随着锣鼓声响起、麒麟舞动,祭祖活动拉开序幕。前跃,后闪,上蹿,下跳,抬首,低头,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被表现得活灵活现。

  9点45分,祭祖活动正式开始。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祭神生,用客家方言宣读祭文,表达了曾氏子孙“不忘祖德”“团结拼搏”的共同心声。仪式完毕后,等到鞭炮声停止,各家各户开始将祭品往外挑,穿过牌楼广场,踩着满地红红的鞭炮而归。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