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广州市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博世互联工业共建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

时间:2019-03-14 来源:南方网 李欣 【字体:

  3月1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博世互联工业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等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广州市政府将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博世互联工业的先进工业智能制造生产技术,在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设立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

  今年全国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显示出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决心与方向。此次由政校企三方共建的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旨在实现智能制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为广州制造企业提供单一到整体的覆盖全产业链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助推广州市工业制造向“智能+”转型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打通“政产学研用”,将给广州市工业制造向“智能+”转型升级带来怎样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共建三方,解读政府、企业、高校各自的角色与功能。

  博世互联工业

  打造“智能+”转型升级“桥头堡”

  “博世目前已经在广东设有4个工厂,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我们希望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在广州乃至整个华南地区加大投入力度,利用博世拥有的比较领先的工业4.0技术与团队,帮助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说。

  据了解,此次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共建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将主要提供四大功能,即展示中心、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和方案中心。其中,博世方面将在中心展示其拥有的最先进的工业4.0生产线,展示即插即用的工业4.0硬软件系统,比如集成MES系统、工业互联服务系统、智能动态生产管理系统、机器人智能装配系统等,全面诠释工业4.0智能制造过程。

  此外,博世互联工业也将在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携手华南理工大学、政府部门及科研院所共同实现智能制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打造工业4.0技术团队,为广州的智能制造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人才保障。

  陈玉东表示,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将不仅仅具有教学展示作用,还会发挥孵化器和项目引介功能,从而将博世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拥有的硬件技术、软件服务与企业生产线实现“无缝衔接”。

  “博世作为最早的德国工业4.0发起者之一,对工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有深刻理解。同时,作为一家重资产制造型企业,博世在全球设有上百家工厂,在工业4.0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陈玉东说,他们希望将成熟的实践经验与装备提供给有需求的制造工厂,帮助他们加快转型升级。

  “本次共建的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不是为了单纯演示工业4.0。我们希望聚集培养一批有能力为企业专业诊断、提供升级方案的人才,对接实际项目。”陈玉东说,希望能将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打造为“智能+”转型升级“桥头堡”。

  华南理工大学

  “接地气”的智能升级方案供应商

  “此次华工与博世及市政府共建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是希望引进博世拥有的比较领先的工业4.0技术与理念,增强学校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面的科研力量与教学实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杜如虚表示,三方共建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将打通政企校三方资源优势,加快技术研发与成果落地应用。

  据悉,此次三方共建的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将设立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校方为工业4.0生产线提供展示平台。同时,引入博世方面技术团队,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制造业企业的从业人员及在穗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师生提供体验式教学服务和人才培训,为不同需求的人员提供从基础培训、进阶培训、专家培训到领导力培训的不同层级的内容。

  “当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节奏不断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需求不断增强,共建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便是要满足转型升级发展需求。”杜如虚说,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打通“政产学研用”,降低了高成本技术的研发、落地和应用风险,促进工业智能制造相关理论加快实践应用、落地投产。

  “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将会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平台,最突出的方面便是加速技术理论落地实践投产。”杜如虚介绍,中心将围绕工业4.0提供展示、培训、顾问功能,“但最重要的是打造工业4.0方案中心,为大型制造企业工业互联整体解决方案的建设,直接提供高素质专业人才团队。”

  据介绍,未来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将针对例如老旧生产线的定制式改造、全新工业4.0智能生产线的部署,为大量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4.0“交钥匙”解决方案等方面对症下药,解决企业转型升级期间的各种痛点难点,加快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广州市政府

  完善工业智能制造政策体系

  据了解,作为本次三方合作共建的重要一环,广州市政府将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博世互联工业的先进工业智能制造生产技术,大力引进德国工业4.0技术与专家团队,为全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产业链完善升级提供巨大帮助,为广州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把脉开方”。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积极开展学科交流、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等办法,推动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广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广州市政府携手华工、博世共建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将重点发挥政策指引作用,推动工业智能化升级,实现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围绕工业4.0尤其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广州已经率先落子、提前布局。其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更是瞄准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等新兴产业,建立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及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示范区,引入阿里云、航天云网等企业,携手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如今,广州市已经涌现出一批装备智能化水平领先的“单打冠军”和行业领先企业,同时针对工业智能制造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仅2018年,全市便围绕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扶持、新一轮技术改造、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等方面工作,出台10多份政策文件,聚焦工业智能转型升级,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根据《关于加快工业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对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的企业与服务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政府将与华工、博世开展全方位紧密合作,重点发挥政策指引作用,确保产学研合作围绕应用转化,推动创新价值实现快速发展,为广州制造企业提供覆盖全产业链的各类产品及解决方案,推动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