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广东侨乡台山人“一盅两件”藏百味

时间:2019-0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广东侨乡台山人“一盅两件”藏百味

    台城福临门酒楼茶市火爆。李晓春 摄

  中新社江门4月5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一盅两件”藏百味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靓姐,早晨!有铁观音、普洱、菊普、寿眉、红茶,今日想饮乜茶?”近日记者在香港旺角太子道新世纪广场六楼翠园大厅听见一服务员招呼熟客时问道。翠园是台山旅港乡亲伍舜德与伍沾德两兄弟1956年创办的香港美心集团旗下第一家中菜食府,各分店茶市火爆。在伍先生的家乡广东台山,“一盅两件”的饮茶饮食文化早已形成,每逢节假日当地大小茶楼饭馆的茶市人头攒动。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在台城比较出名的茶楼有燕喜酒家、西壕酒家、广东酒家、励德社、道全茶楼,后来陆续有湖心舫、园林酒店、富城大酒店、星辉大酒店、海鲜楼、旺角大酒店等,三茶两饭都有供应。”台山一老华侨谈及饮茶时如数家珍道,以前茶楼多数是男人洽谈商务和社交的重要场所,从不携女眷参加。

  据介绍,台山最早的出洋历史可追溯到唐、宋时期,从十九世纪中叶起大批台山人出洋谋生,随着侨资的大量涌入,台山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繁荣一时的侨乡经济使台城享有“小广州”美誉,至1949年,台城有茶楼、饮食店及冰室299家。

  “每逢周六日或其他公众假期,早茶的茶市设七点至九点半、九点半至十一点两批几乎都被提前订满,大部分是全家老小围坐一桌共享天伦之乐,亲戚、朋友、同事、同学之间聚会的也多数选择在茶市进行。”台城君海悦酒楼经理吴征介绍,该酒楼出品的水晶虾饺王、广式酱皇凤爪、农家腊香芋角等特色茶点很受欢迎,其舒适的环境和贴心的服务更令茶市增添几分家常味道。

  比君海悦酒楼更接地气的要数藏身于台山各乡镇的老茶楼。简朴的装饰和传统的味道亦能为其招揽当地众多食客,深井镇新华酒店就是其中一家。据新华酒店负责人陈超雄介绍,来该酒楼饮早茶、午茶的大多数是附近的食客,沏上一壶茶,要份新鲜出炉的网油包、水包、鸡仔饼、酥角等茶点就可与朋友交流洽谈片刻。与饱腹所需不同的是,亲朋之间相聚注重的是有个侃侃而谈的场所,而不设最低消费的茶楼正是众人青睐之处。

  同样以传统味道招揽食客的,还有位于大江镇公益埠的公益茶楼,其貌不扬的三层小楼在1908年建成拥有9条骑楼街的侨墟公益埠略显低调。据闻,其茶点口味传统且物美价廉,每天早上都会有络绎不绝的食客穿梭其中。“这里新鲜出炉的猪网油糯米鸡非常抢销,想吃的话要早点过来,否则会白跑一趟。”公益茶楼的伍彩云女士透露,该茶楼传统做法的排骨蒸禾胎、排骨蒸卷粉、干蒸等出品也深受食客青睐。

  据了解,台山农村曾以“生仔坐树头,生女坐茶楼”这讲法戏说生男生女问题,坐茶楼“饮杯茶,吃个包”成为当地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活惬意的象征。如今,无论是海外台山人回国探亲或在外工作的游子返回台山,亲朋戚友之间多以“睇几时得闲一齐饮茶”相邀,台山人久别重逢的幸福瞬间经常定格在茶市的“一盅两件”之中,团聚与各款茶点密不可分,饮茶品点,其乐融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