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广州黄埔:古墟里的“南岗记忆”

时间:2020-05-18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南岗村是广州市黄埔区最大的一姓村。村内族人以大诗人秦观的后裔为主。南岗紧靠东江口,遥与虎门相对。东北邻增城的沙村和新塘;南邻东莞的中堂和麻涌。因为南有小山岗,露黑石如人形,故俗呼为“山大人岗”,本村就以这“南岗”得名。过去这“南岗”童山濯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种松柏成林,而黑石的“山大人岗”不见了。


秦氏大宗祠(来源:黄埔文化遗产)

  南岗圩的建立

  南岗村的屋宇建筑,起自南头之河溪,蜿蜒北行,至尽头则为“南岗圩”。屋宇向东方面,称为东边街;向西方面,称为“西边街”。

  南岗圩原名“集成市”,是一个畅旺的圩场,建于何时并没有详细的史料记载。逢一、四、七日为圩期,邻近各村乡居民都来趁圩,茶楼、饮食店通宵灯火辉煌,一时热闹非凡。

  圩内茶楼、酒馆、小食店应有尽有,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杏香楼”。曾经有段时间,南岗圩附近强盗横行,经常绑架人质,勒索财物。强盗与人质亲人都会约定在杏香楼讨论赎价,成议后当堂交款,翌日人质便得释放回家,从不食言。楼内往往有十桌八桌大声讨论价钱,震耳欲聋,殊不为怪,因此杏香楼之名传遍禺东。


南岗墟(来源:黄埔文化遗产)

  行商做客,车水马龙

  南岗圩生意也十分繁荣,逢一、四、七圩期,邻近各乡都来趁圩,异常拥挤。清末民初,新年之后,村民们纷纷去趁新圩,十分开心,玩的吃的摆满市场,家长们都携着孩子东游西荡,高高兴兴地迎新春。

  每逢圩日,在沙埔街上,许多青年站着买筲箕(出卖劳动力)。如雇请耕田工或一般工人以及店员之类,看中时则面议定好工资。合意后即同上茶居饮茶,确定上工日期,十分便利。

  南岗村最有名的“南岗糖片”,便是南岗圩墟期的绝对主角之一。每当南岗圩期,糖作坊老板就把片糖拿到圩上出售。各地商家纷纷前来采购,然后贩运到各地,甚至远销港澳等地区。除“南岗片糖”外,经南岗圩远销海外的还有“南岗红砖”。


南岗红砖(来源:黄埔文化遗产)

  大约在18世纪末,有人试在“南岗头”沼河地区结窑烧砖,制成的“红砖”质量虽然优胜,但乡下建筑当时仍袭用“青砖”,故销路尚不甚大。不久,香港经营新界需砖甚多,而省内亦渐建洋房,南岗红砖最为适用,因而销路大增。

  后来,广州市东山一带开辟,华侨、港澳同胞、达官、巨贾纷纷建房,销路更广。越秀区有名的“东山小洋楼”,便是由南岗红砖砌成的。

  虽然现在南岗繁华不再,但这条墟与众不同的故事,依旧是当地老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是一代南岗人的记忆。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