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广东计划年底实现市县博物馆全覆盖 发展居全国前列

时间:2020-05-2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广东主会场设在佛山南海区博物馆,抗疫图片展在这里举办。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南方网讯 5月18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佛山启动。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是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全省博物馆纷纷开启“云模式”,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云端”产品。今年博物馆日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2020年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名单和“2020年度广东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年度人物”也在启动仪式上公布。

  省文旅厅与南方+等媒体联合打造的博物馆日线上宣传活动也陆续启动,包括一批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一期文博名家讲座、一条红色主题博物馆研学线路、一场“粤文创花街”线上展销、一系列云游博物馆活动等,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品尝到创意满满的文博大餐。

  广东博物馆发展综合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有备案博物馆338个。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广州市提出博物馆倍增计划,深圳、佛山、东莞、潮州市正在建设博物馆之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在活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广东计划2020年底实现全省市、县(区)博物馆全覆盖。

  1 战“疫”展览登场传递正能量

  与往年相比,今年博物馆日线下现场或许少了几分人气,但线上会场依然热闹不减。一场全省博物馆的“云上群英会”在南方+拉开帷幕。“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云展演直播”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在全长3小时的直播里,前方记者兵分四路,在佛山、广州、深圳、清远带观众全程直击活动实况。

  在佛山主会场,由广东省博物馆、南方都市报联合策划的“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图片展”在南海区博物馆开幕。

  为筹备此次展览,广东省博物馆早在今年2月就发出征集公告,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包括大批珍贵的一线影像资料、以及具有特殊意义的物件。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一件别具深意的展品——由驰援湖北的南海医疗队领队、佛山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梁永锋带头捐献给南海区博物馆的一件防护服:防护服稍显破旧,上面密密麻麻签了很多名字,他们都是梁医生在武汉的“战友”。

  “我们刚到武汉的时候,物资非常紧缺,这件防护服是大家在驻地练习时使用的,随后便穿着上了‘战场’。”随着后方支援陆续到位,小至指甲钳、大至微波炉纷至而来,这件防护服便功成身退,但对梁医生来说,它承载了不可磨灭的战“疫”艰辛记忆。

  据介绍,本次“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展览结束后,一场更全面、精彩的抗疫专题展将在广东省博物馆推出,延续战“疫”主题展览正能量。

  为明天收藏今天,是博物馆存在的重要意义。如果说,铭记历史是佛山主会场的基调,那么深圳会场呈现出来的特质则是展望未来。今年恰逢深圳建立特区40周年,当地建设博物馆的大手笔也是动作不断。在深圳重点提出规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国深博物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等四大国际先进水平的博物馆。

  其中,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是唯一一座经党中央批准设立的改革开放主题展览馆。来自深圳博物馆的讲解员在活动现场剧透,该馆以深圳40年来的变化为立足点,陈列包括“深圳改革开放史”“百姓记忆 生活巨变”“老物件”等展览,全方位讲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春天的故事”。

  国深博物馆也备受瞩目。这座国家级大型综合博物馆将对标中国国家博物馆建设,落户前海前湾片区,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文物藏品库区、文物陈列展陈区、社会教育区、业务科研区、综合服务区等,预计2023年底前竣工并试运营。“以后想看国博精品大展,或许不用去北京,在深圳家门口就能观赏了。”讲解员说。

  2 博物馆相约云端联线圈粉

  《魏唐佛光——龙门石窟精品文物特展》是广东省博物馆精心准备的网红展。特展集结了85件精品文物,包括8件海外回流的国宝。在策展人的指引下,线上观众跟随镜头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游”之旅。他们一边品鉴精美的佛首、菩萨、罗汉,一边听策展人将文物跨越千年的传奇经历娓娓道来。

  据介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推出了一条红色主题博物馆研学线路,研学点覆盖粤北多个博物馆及革命史迹点,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南雄博物馆、韶关博物馆、北伐战争纪念馆、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等,让孩子们沿线亲身体验烽火中的课堂。

  来自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的嘉宾们,也在直播间分享馆方为博物馆日预备的大餐: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推出史无前例的6小时大直播,馆长、专家、讲解员轮番接力推介馆藏重器,当晚还推出紧张刺激的夜游古墓活动;鸦片战争博物馆则推出儿童剧场线上培训活动,为博物馆面向广大萌娃“云”圈粉。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日报、南方+联合推出的“云游博物馆”矩阵现场正式上线。今年2月以来,两季“云游博物馆”系列直播节目,聚焦疫情防控和革命文物主题,带观众走进全省10家博物馆,可谓圈粉无数。

  主会场佛山近年“博物馆之城”建设热火如荼。截至今年1月,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美术馆共221家。即将开播的第三季“云游博物馆”,也将带大家走进这座“博物馆之城”,前往佛山市祖庙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展开寻宝之旅。

  3“乡村记忆馆+网红带货”激发文旅融合

  博物馆日的主角不只有珠三角地区的大型展馆,粤北清远的安庆乡村记忆馆也在这天迎来了“生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为乡村记忆馆揭幕,并上门慰问贫困户。

  顾名思义,这是一座“记得住乡愁”的博物馆。清远市清新区文化馆馆长陈露介绍,乡村记忆馆由一间废弃的旧粮仓改造而成,实物区以农耕工具、生活实物为主,呈现清新平原片区的农耕历史;展示区则以历史图片资料为主,特别展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人燕尾龙舟、沙河鸟笼、笔架茶制作技艺和清远平原区农耕文化代表作品、清远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禾楼歌,以及旧粮票、当地重要历史印记等珍贵图片资料。

  安庆村以前被列为省定相对贫困村。文旅融合也为扶贫攻坚按下了加速键。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准帮扶下,安庆村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打造一个近300亩的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亲子乐园等功能的乡村旅游小综合体。“建设乡村记忆馆,留住农耕记忆,注入更丰富文化元素,也将提升乡村旅游综合体的发展质量。”陈露说。

  位于粤东的饶平县博物馆,也在博物馆日当天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填补潮州市公共文化设施空白点。博物馆对饶平县漫长的历史文脉进行全方位梳理,同时运用高科技艺术手法,让“布马舞”“游旱龙”等饶平人记忆中的非遗在展厅活起来。

  线下文旅方兴未艾,线上文创如火如荼。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文创联盟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粤文创花街”线上“打榜”活动上线以来,吸引大批网友点赞“打榜”。来自全省10个地市、16家文博机构推荐的50件文创精品集体亮相,南海一号胶带、欧洲绘画巧克力、黄飞鸿手机座……都是“高颜值”的“种草”佳品。

  博物馆日当天,“粤文创花市”推出限时促销,网友票选十大文创产品也正式出炉。两位金牌讲解员也在直播间转型“带货官”,为“粤文创”品牌不遗余力“打call”。主办方期望,活动推出一批优质有影响力的文创品牌,展示岭南文化、中国文化的独特风采,提升广东的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统筹:毕嘉琪 李培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黄堃媛 李文轩 实习生 刁宵华 宋璞 通讯员 黄冬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