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江门“华侨村”--横岗头村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1-11-16 来源:江门日报 【字体:

  东成镇横岗头村坚持党建带侨建,大力建设美丽乡村

  “华侨村”焕发新活力 处处皆是惊喜

  李先生是一名骑行及摄影爱好者,11月7日立冬当天,他骑着自行车从恩城出发开始一天的骑行活动。途经东成镇横岗头村时,他停下脚步,拿出手机随手拍。“横岗头村的建筑设计真的很妙,我不止一次来这里了,之前还带家人一起来,这里让人有一种身处国外别墅庭院的感觉。”他说。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恩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横岗头村就是其中的缩影。亭台楼阁,茂林修竹,在横岗头村,环顾四周总会有惊喜。

  横岗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除了政策支持以外,还有一个强力的支撑——华侨驱动。

  横岗头村是恩平市著名的华侨村,该村常住总人口1100多人,而港澳台同胞有290多人,海外华侨则有2800多人。从清朝起该村便有村民到海外谋生,且从20世纪80年代起,便有不少有成就的乡亲、华侨回乡捐款,支持乡村、恩平经济建设,成为一方佳话。时至今日,也为当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 周晓营

  党建带侨建 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红色动力

  来到横岗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气派的吉祥大道牌楼,走进村子,最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的便是盘旋在该村水塔及村体育公园上的“盘龙”设计,取名为“盘龙侨园”。“我们是龙的传人,所以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设计师就利用村子的水塔和周边的景观,结合村的风水做了这么一个设计。”

  横岗头村之所以能有“盘龙侨园”设计建设的条件,都是因为海外同胞、华侨们几十年来不断支持家乡建设打下的良好景观基础。

  1995年,在华侨们的支持带动下,横岗头村和六斗田村共同筹款20多万元,建成长1000多米、宽5米的吉祥大道;同年筹款150多万元,将村中巷道、塘坦全部硬底化。同时,建成新乐楼图书馆、水塔、无害化公厕、篮球场、游乐场、凉亭、小花园。

  2006年,该村海外乡亲筹资建设环塘(湖)新公园。2010年,该村旅委内瑞拉乡亲在村东村西扩建两间垃圾屋,方便村民投放和清运垃圾,全村卫生环境显著改善。2012年,该村侨胞和乡亲筹款50多万元,将流经该村的小河流两岸彻起大石基、捣制塘基外围100多米长、4米宽的步行路。2014年,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村民、华侨共同筹款90万元安装不锈钢灯柱、修建环鱼塘小公园、种植观赏性植物等,软硬件设施得到不断完善。2015年,六斗田村五大工程落成庆典……

  除此之外,当年捐资建设东成镇派出所大楼、东成镇中学教学大楼,也都有横岗头村华侨们的身影。由此可以看出,横岗头村美丽乡村建设乃至东成镇经济建设,都少不了侨资的支持。

  多年来,横岗头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带侨建”的思路,加强与侨胞侨属的沟通,围绕“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等“五个振兴”,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该村创新设立横岗头村、六斗田村党员先锋站,党员依托先锋站,通过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形式,搭建党员干部定期联系群众、归国华侨的平台,解决联系服务群众、华侨“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加强与海内外乡亲的沟通,当前正在村党支部内打造华侨文化交流中心。通过展览宣传本地华侨创业奋斗、爱国爱乡事迹和五邑侨乡文化,大力宣传本地特色华侨文化,助力“文化振兴”。

  另外,该村党支部还在横岗头村、六斗田村设立侨胞之家,由横岗头村党支部党员、海外侨胞、村贤人士加入,并配备专用侨联办公室,搭建起一个党员干部、侨胞侨属、乡贤群众共商共议的平台,积极开展敬老爱幼、助学帮学、扶贫济困等活动,促进党建和侨建双融合、齐进步、共提升。

  近年来,在该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村民、侨胞的共同努力下,横岗头村委会获得“广东省卫生村”,横岗头村先后获得“侨爱新村”“江门市卫生村”“江门市文明单位”“江门市标兵文明村”“江门市五邑名村”“江门市五邑示范村”;六斗田村获得“江门市卫生村”;蒲芦岭村获得“江门卫生村”等称号。

  第一书记驻村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既然来到横岗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从江门市妇联到东成镇横岗头村驻村,梅鸣健带着全新的愿景来到这里。他了解到,横岗头村是本地著名的“华侨村”,该村围绕“党建带侨建”思路,因地制宜打造横岗头示范村,将侨乡文化元素融入到乡村布局、房屋建筑当中,梅鸣健实地察看了横岗头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现场,了解示范村规划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还向村“两委”干部深入了解了村班子建设、土地状况、农业结构、集体收入等。

  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以党建引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成为了梅鸣健驻村工作的“主旋律”。梅鸣健第一时间对村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展开全覆盖季度督查,压实第一书记履行抓党建主责,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村党组织全面过硬。

  梅鸣健即使身在基层依然心系妇女儿童。以妇女儿童工作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帮助横岗头村困难妇女儿童家庭解决难题,从而加快融入当地,创造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条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通过实地走访,他了解到一条路是该村孩子上学必经之路,该路段安装路灯项目还在筹备,为加快推动项目实施,他加强与镇政府沟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最终促成项目落地。梅鸣健还亲自落实和指导路灯安装工作,了解路灯的功率、太阳能吸光发电板的运行情况和保修期的期限等。今年6月16日,该路段终于装上太阳能路灯,大大方便了村民群众和孩子们的出行,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