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今日侨乡

广东4处遗址入选“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

时间:2021-11-19 来源:金羊网 【字体:

大鹏所城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文旅宣、黄巧好报道:11月18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了《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包括150处大遗址。其中,广东共有4处遗址入选,分别为石峡遗址、南越国宫署遗址、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大鹏所城。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规划》明确,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将基本成型。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中国特色大遗址保护利用理论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

  “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中,广东入选的4处遗址,分别位于韶关、广州、潮州和深圳。其中,位于深圳的大鹏所城包含于明清海防遗址内。

  石峡遗址位于韶关市曲江区,于1972年发现,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有四个时期的文化遗存,2001年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南越国宫署遗址位于广州市区,遗址面积约40万平方米,遗址保护范围5.3万平方米。其中南越国时期的大型石构水池在岭南地区尚属首见,曲流石渠遗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王家宫苑实例,二者分别被评为1995年、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位于潮州,始于唐,盛于宋,被誉为“宋代广东陶瓷之都”,窑址鳞次栉比,有“百窑村”之称,其产品远销国内外,成为中国陶瓷出口基地之一。

  大鹏所城,全称“大鹏守御千户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在明清抗击葡萄牙、倭寇和英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起过重要作用,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海防军事城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