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侨务动态

广东欧美同学会搭建平台为海外留学生抗疫提供跨学科会诊咨询服务

时间:2020-04-22 来源:粤海同心 【字体:

  近日,在广东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广东欧美同学会组织搭建“广东青年助力海外留学生抗疫义诊咨询群”,为海外留学生提供跨学科会诊咨询服务,助力海外留学生防疫抗疫,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近来在全球多点暴发、快速扩散,对海外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广东省委统战部十分关心海外留学生身体健康和防疫抗疫,要求广东欧美同学会搭建网络平台为海外留学生提供支持和服务,解决他们医疗问诊、心理疏导等需求。广东欧美同学会迅速行动起来,4月5日,在广东省卫健委支持下,该会青年分会与活跃在广东省的医护人员志愿群体“花花博士医生团”达成公益义诊合作意向,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同时,在我驻欧洲有关国家使领馆的支持和腾讯微信平台的协助下,陆续为6个国家的留学生搭建起8个“广东青年助力海外留学生抗疫义诊咨询群”,并于4月6日起开始试运行。

  目前,驻群义诊咨询的医护志愿者共有70余位,其中12位是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的一线医生,并有超过100位医护志愿者做好准备随时加入到线上支援服务中。广东欧美同学会对医护志愿者进行了合理调配,每个义诊咨询群均由30位跨学科的经验丰富的医护志愿者进驻,为留学生提供及时、专业、针对性强的综合会诊式咨询服务。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分会会长王岚、副会长朱征夫驻群指导,并组织了来自8个国家的约30名志愿者担任工作人员,全天候维护微信咨询群秩序。

  在开展网络会诊咨询的同时,广东欧美同学会积极探索开展线上义诊协同共享服务,各义诊咨询群志愿工作者通过在线文档协同收集医护专家的温馨提示,并将医护志愿者与留学生咨询者(匿名)的问答整理为病例(问诊)个案,每天更新发布,既提高了咨询效率,避免类似问题反复提问,又通过文档共享进一步扩大受益面,让更多身体健康而不在群上的海外留学生学习提升防疫抗疫知识,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这种同时为海外多国留学生提供“多对多”“跨学科”的综合会诊咨询服务,受到海外留学生的热烈欢迎,截至4月20日已累计为6个国家逾1700名身体有不适或者需要心理安抚的留学生提供了服务。

  我驻有关国家使领馆和海外留学生纷纷为广东欧美同学会的这一创新举措点赞,高度评价医护志愿者和志愿工作人员克服时差不间断地为海外留学生提供高水平专业咨询服务,有力支持协助海外留学生防疫抗疫,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安心。

  一些海外留学生团体还向广东省委统战部和广东欧美同学会发来感谢信。“贵会不仅向我会捐赠医疗物资,还指导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与‘花花博士医生团’联合,为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组织线上跨学科会诊医疗咨询,切实满足了同学们迫切的需要,受到了广泛的赞誉。贵会的大爱之举,为在法留学生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更是为我们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全法学者学生联合会在致广东欧美同学会的感谢信中深情致谢。